[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一带一路”建设助力德化陶瓷产业新发展

2018-08-13 16:23:19 潘贤利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谢添实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中国白艺术馆馆长陈仁海接受采访

东南网8月13日讯(本网记者 潘贤利)2018年正值“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周年,来自人民日报社、新华社、光明日报等多家中央新闻媒体,以及福建日报、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新闻中心、东南网、海峡都市报等省级媒体、相关地市媒体的几十名记者在福建开展了“一带一路”建设情况的集中调研采访。近日,采访团走进德化县,探寻“一带一路”建设是如何助力德化陶瓷产业新发展的。

高品质产品深受客户认可

德化陶瓷以“白”见长,早在宋元时期就成为“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出口商品,被誉为“中国白的故乡、瓷艺术的摇篮”,列入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入选厦门会晤国宴瓷和国礼瓷。

国宴餐瓷、国礼赠瓷、元首喝水的瓷杯、墙面装饰的瓷画……作为金砖国礼,在2017年厦门会晤上,德化白瓷向世界展现了无与伦比的中国魅力。在德化陶瓷博物馆和中国白艺术馆,采访团深入观察了解国宴瓷的制作工艺及市场推广。

“很多人一提到德化,认为就是出瓷观音的。如今,借着金砖的余热,打造金砖产品,让整个产业来一次升级。同时随着家庭消费的不断提高,很多人前来预订。像金砖的餐具、茶具、酒器等,市场很大。”中国白艺术馆馆长陈仁海说,设计国礼要有金砖的特点、要有闽南的特色,还要体现中国的文化内涵。设计是一方面,真正考验技术的,是烧制。能不能烧成首先对材质要有一个摸索的过程,其次对造型有一个整体的思维模式,不然做出来烧不出来。

正是复杂的工艺以及对品质的追求,过硬的产品质量,使得“中国白”的美誉度非常高。如今,德化已成全国最大的陶瓷工业品生产和出口基地、国家级出口陶瓷质量安全示范区。

协发光洋陶器有限公司同样对产品的品质要求很高。“吃西餐的时候,餐刀经常在餐盘上切割食物,难免留下一道道刮痕,但我们的餐盘釉面硬度及坯体强度大,机械强度高,在餐桌上可谓经得起‘千刀万剐’的考验,而不留一丝刮痕。我们的餐盘底部都印有生产日期,保质期为5年,在此期间产品正常使用若出现刮痕、破裂等现象,公司可免费为客户退换产品。”协发光洋陶器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郑富垚说,目前公司已开发出多种窑变釉、印花、手绘、贴花以及综合装饰的产品,产品采用二次烧成,品质优良。同时,产品无铅、镉含量,烧成温度高,具有极高安全性,深受知名酒店的认可,产品远销几十个国家。目前“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正是该公司市场重点拓展区域。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