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一带一路”建设助力德化陶瓷产业新发展

2018-08-13 16:23:19 潘贤利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谢添实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顺美陶瓷产品造型别具一格

输出的不仅是产品 更是陶瓷文化

“一带一路”倡导互联互通,也带来了文化互融,也让德化陶瓷发展有了新的想象空间和全新领域。

顺美集团也不断在探索、创新发展道路,传统陶瓷制造业向“文化+旅游+创意+科技”转型。顺美集团总经理郑鹏飞说,顺美陶瓷文化园区目前已建成“顺美陶瓷文化生活馆”“瓷客部落众创空间”“顺美陶瓷文化艺术研究院”“日用瓷全自动生产线基地”“陶瓷制造业信息化公共服务平台”“博士后工作站”“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项目。

顺美陶瓷文化生活馆,分有国际文化区、礼品区、茶具区、大师作品区、DIY体验区等不同的区域,将德化陶瓷文化元素表现得淋漓尽致。在这里,采访团感受到中西文化的巧妙融合。在国际文化展示厅,世界各国的文化、民俗都在陶瓷工艺品上得到了形象生动的阐释:圣诞节系列、情人节系列、丰收节系列、复活节系列……产品造型别具一格。

“我们从各种节日文化入手,将传统制陶工艺与现代理念巧妙融合,生产具有异域文化内涵的陶瓷产品。”郑鹏飞说,顺美策划设计的圣诞礼品、复活节工艺品、欧美节日工艺饰品等,体现欧美传统风俗文化的工艺美术礼品及系列产品,在欧美市场上已经成为畅销的品牌商品,并受到广泛的欢迎和喜爱。顺美的全球客户包括迪士尼、可口可乐、沃尔玛、环球影业等世界500强企业,年均产量达到了600多万件。

“顺美生产的陶瓷制品远销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如今,我们建立了越来越大的朋友圈,拓展了更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市场。”郑鹏飞说。

“近几年,随着德化白瓷在世界上被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前来德化采购、参观、交流的外国友人也越来越多,很多外国艺术家前来交流陶瓷烧制工艺。”德化陶瓷博物馆馆长郑炯鑫说,德化输出的不仅仅是陶瓷产品,更是陶瓷文化。在立足传统、坚持工艺的同时,德化陶瓷也吸收国外设计理念,开发新产品,让“中国白”再出发。

据悉,2017年,德化有陶瓷企业2600多家,从业人员10多万人,产值227.4亿元,其中自营出口商品总值18亿元,增长14.7%。今年1-5月,德化对“一带一路”沿线的39个国家有过出口业绩,合计出口1342.96万美元,同比增长41.21%。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