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一带一路”建设助力德化陶瓷产业新发展

2018-08-13 16:23:19 潘贤利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谢添实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协发光洋陶器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政企合力向500亿产值发起冲锋

如今,德化陶瓷产业站在转型升级新的“十字路口”。今年2月9日,德化县召开陶瓷产业跨越发展大会,提出至2022年实现500亿元陶瓷产值的目标。未来五年,德化将围绕生产由制造向智造转变、产品由低端向高端转变、结构由单一向多元转变等“三个转变”,政企合力延伸陶瓷全产业链,向500亿产值发起冲锋。

企业发力,驾好新设计、新制造、新营销“三驾马车”。一方面,用“创新设计”做强产业链前端,“智能制造”夯实产业链中端。未来五年,德化将现代智能信息等技术融入陶瓷产业,加快智能控制、3D打印、自动化生产线的推广应用,推进“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建设,支持企业引进自动化生产线或研发人员。同时,德化鼓励陶瓷企业研判市场需求,从供给侧发力,着力发展功能陶瓷、纳米陶瓷、军工陶瓷等高技术陶瓷,向工程陶瓷、家居陶瓷等新领域大步迈进。

另一方面,用“新型营销”提升产业链后端,推动“大师经济”高端化品牌化。德化将构建“中高级工艺人才领衔+团队设计+限量生产”产业模式,引入经纪人市场化运作机制,以“大师品牌”效应提升德化陶瓷知名度。并将通过培育壮大人才队伍,借鉴现代艺术流派的创作方式,融入文化元素,倡导“工匠精神”,打造“大师”品牌,推动传统瓷雕的继承创新,力争五年内新增省级以上大师100位,大师工艺瓷雕占全国市场份额80%,产值突破100亿元。

政府则搭好智库、共享、推广“三个平台”。据了解,今年,德化成立了德化陶瓷产业创新发展研究院”。今后,该研究院将联合县陶瓷同业公会、电子商务协会、工业设计协会等,打造专门服务陶瓷产业发展的全球性专家智库平台,做好“互联网+陶瓷”区域化链条化试点,实现全产业链无缝连接。未来,德化将规划建设“国际瓷艺城”,借助中国陶瓷茶具城等营销平台,适时举办世界陶瓷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世界陶瓷文化艺术博览会等国际国内重大陶瓷文化盛会,发挥活动推广平台的“虹吸效应”打造名副其实的“世界陶瓷之都”。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