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千禧龙宝宝遭遇小学爆满 扎堆生娃:莫让孩子的人生太“挤”

2018-08-14 08:29:17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扎堆生龙宝宝 医院走廊过年

蔡医生是一家公立医院的产科医生,时间刚进入2012年龙年,她所在的医院就迎来了生育高峰期。许多孕妇选择大年初一那天分娩,不管预产期到没到,或者超过了。过年过节的,产房比外面还热闹,医护人员不敢松懈,轮流值班,24小时待命,手术连轴转,中午也无法休息,更不用说和家人好好团圆了。

“当时的产房,几乎每隔几分钟就能听到一次‘生了生了’的报喜声。”她说,产科已经超负荷运转,医院拥挤不堪,到处都是孕妇及其家属。为了满足孕产妇需求,医院的走廊上都摆了病床,产房门口围满了忐忑的准爸爸和焦急的老人们。

“以往在这样的假日期间,医生值班也不会特别忙,但龙年那一年,每每谁提及,都印象深刻,甚至可以用心有余悸来形容接下来几年春节期间值班的心态。”经历了那段生娃高峰,她觉得,传统观念对一些市民的影响根深蒂固,特别是一些老人家。她还记得,当时已经快接近龙年年尾了,一位老人陪着媳妇来产检,基本上一个礼拜就来两三次,每次一来就问医生,“我的孙子怎么还没动静呢,这龙年都快过去了。”她说,护士每次都会做老人的思想工作,让其明白孩子只要健康平安就好,而老人总是听不进去。

从“扎堆生”到“扎堆升”

上个月,我市的小学先后开始秋季入学的报名取号。与以往相比,今年异常火爆,不少学校报名的适龄儿童入学人数远远超出招生计划数。记者了解到,丰泽区的一所小学,今年比往年增加了一个班级,大概55个学生。在我市中心市区的其他小学,也有不少需要增加班级才能满足“幼升小”的入学需求。

市民杨桥(化名)的儿子刚好是龙宝宝,上个月到市区一所小学报名,没想到学校仅招收三四百人,而报考人数却有2000多人。他打听得知,今年入学适龄儿童太多,多数学校都出现爆满的情况。最后,他只能希望孩子能够通过层层考验,进入家人心仪的学校。

“龙宝宝”扎堆入学造成学位紧张的情况,在国内都比较普遍。据其他媒体报道,包括广州、杭州、深圳等在内,多地都出现“龙宝宝”集中入学,学位紧张的现象。据报道,今年广州天河区、越秀区的公办小学有不少扩班,仅天河区公办小学就增加了42个班。为了应对“龙宝宝”入学潮,广州多个区都采取腾挪校舍增校扩班等措施扩充学位。杭州各公办小学也普遍出现一年级新生入学紧张情况,各知名公办小学更是火爆。

泉州一名资深的小学老师认为,龙宝宝的“扎堆”出生是造成今年入学紧张的主要原因之一。据了解,今年小学入学适龄儿童出生年月为2011年9月1日至2012年8月31日,这一阶段的新生儿数量,相比前几年有了大幅度的增长。

根据相关数据显示,2012年龙年全国出生的新生儿有1635万,比上一年多出31万。一所小学负责招生的老师告诉记者,中国人的确有根据年份“扎堆生”的习惯,家长喜欢猴、马、龙、虎这些年份,刻意回避俗称为“十羊九不全”的羊年。按照中国人的传统文化观念,龙代表吉祥,所以龙宝宝往往特别多,这样的生育观念会导致6年后小学入学时的“一位难求”,于是当年的“扎堆生”变成了现在的“扎堆升”。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