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千禧龙宝宝遭遇小学爆满 扎堆生娃:莫让孩子的人生太“挤”

2018-08-14 08:29:17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看病接种都要排长队

“产房不断加床,医院走廊加满床位,小孩子看病苦苦排队……”蔡医生表示,从小孩子的出生开始,家长们就已经体会到了扎堆生娃给孩子和大人带来的问题。

她表示,医院的床位和医护人员数都是相对固定的,平常一名医生负责三名患者刚刚好;如果一名医生负责五六名患者,五六名婴儿同样也只能由一名护士照看。从医院来说,医护人员的工作量大幅增加,医疗服务质量难免受到影响。

除了在孕产期间的医疗资源紧张,在孩子今后的生活中,接种疫苗、看病等等,有时候也得排长队。市民林瓶(化名)的孩子是一名龙宝宝,孩子生下来后,身体状况不是很好,几乎每个月都要去医院检查一下。“印象最深的是,如果碰到气候转变或者季节性的感冒,几乎整个儿科都是人。”

找个工作遇到好几个同学

市民苏文(化名)从小就很自豪自己属龙,直到上大学的时候,他才深刻感受到“事物都是一把双刃剑”的涵义。2006年,他进入我市的一所大学就读,学习汉语言文学专业。2007年学校招生时,汉语言文学专业从2006年的10个班减少到8个班,“光从这点就可以看出我们毕业时的就业压力有多大。毕业前后我看了一下数据,2010年全国应届毕业生人数超过630万人,创下历史新高。”

毕业那年,他才真正体会到这种压力。“我曾经一天去5家公司面试,好几个考官都说,你的同学怎么都扎堆来了。”最后,没有一家单位给他打电话。他在家宅了4个月,才在亲戚的帮助下找到了一份工作。

勿迷信生肖好坏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教授、著名教育专家张秀云认为,人的生老病死,都有一定的科学规律,要尊重自然,遵循客观规律。如果是为了子女成龙成凤,刻意地强迫自己在某一特殊生肖年份生孩子,这样就违背本身的科学,与自然规律背道而驰了。孩子的生肖属相和命运,并没有绝对的因果关系。

华侨大学通识教育学院副教授肖北婴认为,古时候科学知识缺乏,人们常常会迷信某个生肖属相,认为孩子有个好的属相,将来就能成功。随着科学的发展,在近现代,人们更讲究科学,更理性地去对待生育。这种现象也会越来越淡,最终人们还是会相信科学,做到优生优育。

重视生育质量

张秀云认为,培养孩子,既要重视先天的遗传因子,又要重视后天的科学培养。婚前要充分考虑对方的遗传因素,选择合适的人作为自己的终身伴侣。生孩子也不是选个良辰吉日,突击生育,应当注意把握生活规律,在身体素质和精神状况特别健康的情况下来怀孕,这样才能生出健康的宝宝。

医学专家也表示,小孩素质如何,决定因素是遗传因素和环境因素。研究表明,父母的遗传因素占到11%。为了优生优育,提高宝宝素质,育龄夫妇至少要提前半年就做好准备,从经济上、身体上、工作上做好调整。孕前检查和准备工作至关重要,是否适宜怀孕,最好经过正规检查予以确定;孕前男女双方身体和心理如何准备与调整,也与受孕质量大有关系。另外,孕期的营养搭配也非常重要,对胎儿发育影响很大。

加强后天培养

张秀云表示,根据研究,后天的培养教育占到一个孩子成长过程的80%-90%。至于后天的培养教育,应该从怀孕开始。在胎儿5个月的时候就应该进行科学有效的胎教,可以尽可能早地发掘个体的素质潜能,让每一个胎儿的先天遗传素质获得最优秀的发挥。早期教育要分阶段、抓规律,对0-3岁、3-7岁不同年龄段的孩子进行不同的教育。

肖北婴表示,孩子的成长主要和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社会影响有关,缺一不可。优生优育是一项长期性的、持续性的工作,需要人们对生育形成完整的、科学的观念认识,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