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县市新闻 > 正文

南安:打好“五张牌” 造血村集体经济

2018-08-15 07:49:15 吴恩儿 林志东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打好“五张牌”,造血村集体经济

东南网8月15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吴恩儿 通讯员 林志东)南安市水头镇巷内村是一个不起眼的小村庄,可如果走进它,你会发现这里环境优美、村落整洁有序,还有热热闹闹的活动广场和好客的村民,让人情不自禁地喜欢上它。很难想象,在2014年以前,它还是个村集体收入为零的空壳村,村里的各项事业发展一直停滞不前。

变化如何产生?壮大村集体经济。

近年来,南安市因地制宜、因村施策,积极探索符合实际的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村级集体经济的壮大,助推了当地农村各项社会事业的发展和美丽乡村建设,让村民有了更多的获得感与幸福感。

多元投资零到500万的飞跃

王宝心是水头镇巷内村村民,丈夫去世,与年幼的女儿相依为命,日子过得艰难。不过,从2014年开始,她的生活有了改善,不仅女儿顺利上学,家里的经济也慢慢好起来。

原来,从2014年起,每年的腊月廿五,巷内村都会给村民发放人均2000元的福利金,一年要发放330多万元现金。钱从哪里来?巷内村在当地政府的引导下,召开村民大会,1000多名村民达成共识,将收到的2201.5万元征地款,分成两部分进行投资,一是向南安市益群投资有限公司投资398.6万元,获得11.8%的股份,每年可实现分红50万元以上;二是以1600万元作价入股本村一企业参与股息分配,公司以每月1.5%的固定利率,向村委支付股息24万元。与此同时,巷内村启动村集体闲散土地的统一规划工作。2014年7月,益群公司以每亩每年2万元的价格承租巷内村闲置的50多亩回拨地。

2014年,巷内村可支配村集体收入实现了从零到500万元的飞跃,实现了固定收益+分红收益的双保障,彻底脱掉空壳村帽子。

无论是空壳村还是薄弱村,都普遍存在缺资源、缺人才、缺资金、缺发展条件等问题,这些问题制约着村级组织服务功能的充分发挥。

快速发展的巷内村,在南安并非孤例。“针对部分村无启动资金、村集体资产长期处于闲置状态或一些村庄有积累资金但未能有效投资的情况,我们引导其采取合资合作、异地购置等方式,进行多元化投资。”南安市委组织部组织科科长洪诗泽说,市里还协调大型优质国企设立乡村振兴基金,专供村集体购买,保证村集体有长期稳定的收益。

因村施策导入产业增收项目

每个村有每个村的实际情况,南安市经过调研,提出五种发展方向:村集体购买优质国企股权、国有企业与村集体实现资产合作、村集体多元化投资、导入产业增收项目、吸引乡贤回乡创业。

引导村集体购买优质国企股权,是南安市壮大村集体经济的亮点。今年,南安市针对缺乏人才、依靠自身发展困难、目前村集体年收入低于5万元的206个村,发挥主导推进作用,探索村集体购买优质国企股权,通过盘活整合村集体闲置“三资”和社会乡贤捐赠、镇村整合调剂等措施,每村筹集100万元,投资购买南安优质国企股权,各村每年保底分红5万元以上。“目前,我市已制定出台多份相关文件,7月底已完成资金筹集和入股协议签订,今年年底即可兑现首期股权收益。”洪诗泽说。

在导入特色产业实现村集体增收方面,南安则因村施策。如,针对一些光照资源丰富的村,引导发展光伏产业,所得收入全部返还光伏项目所在地的村集体。2017年,向阳乡向阳村邀请在外乡贤在村里投资修建平均日产电量300千瓦时的光伏发电基地,向阳村从此有了一项固定的村集体收入。当年,向阳村实现村集体收入12万元。

像向阳村这样,通过导入特色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的乡村还有很多。截至2017年底,南安市共投入资金1116.4万元,在44个村进行光伏开发,每年每村可收入2万元以上。而对于一些山地、林地资源丰富而未能进行有效开发的村,南安市引导村集体将山地、林地进行统一流转,以土地出租或入股方式与国有企业合作,发展苗圃、园林等产业;对于剩余劳动力较多的村,则鼓励其通过借助电子商务平台,把特色农产品与市场对接增加收入,同时发展物流。

机制保障实行挂钩指导制度

要壮大村集体经济,强有力的机制保障不可或缺。

南安制定《南安市村级组织绩效考核实施意见》,明确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列入镇村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的考核内容,将村干部误工补贴与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挂钩,增强各村主动探索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意识。与此同时,南安在全市范围内实行领导干部挂钩指导制度。各个乡镇和街道都指派一名党政领导和一名优秀年轻干部定期下村指导,定期召开现场会。同时建立乡镇(街道)村级财务会计核算中心,规范“三资”管理。

“为了更好地加快村集体经济发展,村两委班子挨家挨户倾听群众呼声,做通、做透群众思想工作,盘活省道307复线沿线400多亩土地,规划建成鼎诚工业区,并出租给企业收取租金,每年为村集体增收200多万元。”梅山镇鼎诚村党支部书记刘陌玺说。

在村委班子建设上,南安市注重选优配强村委成员。目前南安全市2800多名村委成员中,经济能人占85.3%。

不断摸索发展,带来了丰硕的成果:2017年,南安全市村级集体经济总资产和总收入分别达到34.23亿元和3.24亿元,同比增长12.86%和17.75%。

“大力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全面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对于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南安市力争在2018年底全面消除空壳村和村集体收入3万元以下的村,2019年底消除村集体收入5万元以下的村,2020年底实现全市村集体平均收入30万元以上。”南安市委书记王春金说。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