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科教文卫 > 正文

泉港涂岭清美黄氏找到了“根” 系明代尚书黄光升后裔

2018-08-15 10:51:08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300多年后

泉港涂岭清美黄氏找到了“根”

系明代尚书黄光升后裔

时隔300多年,泉港区涂岭镇清美村的黄氏宗亲,终于找到寻根归家之路。近日,在泉州黄光升研究会帮助下,泉港涂岭镇清美村黄氏终于得到确认,他们是明代户部刑部尚书黄光升的后裔。

黄光升是古代泉州乃至中国历史上的重要人物。他是明代泉州晋江潘湖临漳人,累官户部刑部尚书,一生功勋卓越:他曾救下海瑞,举荐俞大猷担任闽浙粤一带总兵抗击倭寇,惩治奸臣巨贪严嵩、严世蕃父子,巩固浙江钱塘江海塘,返乡后潜心编撰《泉郡志》二十二卷等。

■早报记者 张素萍

偶然的对话 促成寻根之旅

此次寻根之旅,源于一次偶然的对话。泉州市历史名人研究会创会主席、黄光升研究会会长黄启明说,他曾听闻泉港区涂岭镇里,有一支黄氏宗亲是黄光升的第三子黄乔棠的后裔,但究竟黄氏宗亲住在哪里,却又无人说得清。

这让黄启明有些纳闷:一是清代编修的“潘湖金墩派黄氏族谱”确有记载,黄光升有后裔位于“尾厝龙山”;二来,若泉港涂岭有黄光升后裔,为何研究会无人知晓,且从未参加相关祭祀活动?

后来黄启明得知,族谱上的“尾厝龙山”,就是今天泉港区涂岭镇清美村!

8月4日,黄光升研究会一行数人前往涂岭镇清美村,经考证确认,清美村黄氏宗亲是黄光升第三子黄乔棠的后裔。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