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县市新闻 > 正文

落地项目75个 石狮“实业项目落地年”成效显著

2018-08-15 15:50:06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上半年洽谈落地项目75个,总投资445亿元

石狮“实业项目落地年”成效显著

即将建成的学府公园 (颜华杰 图)

日前,福厦高铁石狮境内跨海大桥启动海上施工。新建的泉州湾跨海大桥有将近6公里在石狮境内,该特大桥也是国内首座跨海高铁桥。(石宣图)

近日,石狮市永宁(古卫城)历史文化及滨海旅游项目等9个项目被列入2018年福建海洋强省在建重大项目,年度计划投资达12.55亿元,但这只是今年以来石狮市推进“实业项目落地年”活动的成果之一。

据统计,今年以来,石狮市围绕纺织服装、智能制造、海洋产业等三大制造业和市场升级、港口物流、旅游产业等三大现代服务业,努力突破大项目投资,仅上半年就洽谈落地项目75个,总投资达445亿元,为深入推进“创新转型实业强市”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本报记者温文清 通讯员陈耿哲

近年来石狮生物医药产业逐渐形成,有效助推了区域发展新旧动能的转换。(李荣鑫 图)

9项目列入海洋强省在建重大项目

日前,《2018年福建海洋强省重大项目建设实施方案》出台,今年全省将全力推进130个在建重大项目,加快建设98个前期项目。其中,石狮共有9个项目被列入今年海洋强省在建重大项目,年度计划投资12.55亿元。

其中,石狮海洋船舶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及通讯设备飞通(福建)生产基地项目,为建筑面积2.5万平方米,拟建设生产车间、研发中心、产品实验室及北斗船舶监控运营中心一栋。总投资1.3亿元,今年计划投资4500万元,一季度完成1#楼主体(总层数22层)并封顶,第二、三季度完成办公大楼的装修,第四季度基本完工,开始设备安装、调试,进行投产前准备。

永宁(古卫城)历史文化及滨海旅游项目,建设内容为挖掘、保护、展示永宁卫城的文化内涵,开发海语公园、滨海景观及其他旅游配套工程。项目总投资20亿元,今年计划投资3亿元,开展8-1地块、旅游别墅建设。

环湾湿地公园项目,建设内容为建设管道、步行道等基础设施。总投资2亿元,今年计划投资5000万元,上半年进场施工,下半年完成总工程量的30%。

黄金海岸海洋生物博物馆项目,建设内容为利用原有场地8000平方米进行整修,设置海洋民俗文化、沿海古迹浓缩造型、海洋动物化石标本、海洋生物剥制标本、海洋生物塑化标本、活体海洋生物展览和海洋动物表演等。项目总投资1.22亿元,今年计划投资4000万元,第一季度施工图设计,第二季度馆内装修,第三季度投入运营。

石狮市东南冷链仓储物流基地,为总建筑面积约13万平方米,建设1栋综合管理中心大楼、1栋区域配送大楼、1栋加工包装车间、3栋多功能综合自动化冷库,配置保税跨境电商贸易平台。项目总投资5亿元,今年计划投资1.5亿元,上半年进行冷库及办公大楼主体建设,下半年一期综合大楼主体施工,冷库主体完工。

泉州深沪湾港区梅林作业区梅林码头改扩建工程,建设内容为建设2个2000GT客运泊位(码头水工结构按可靠泊5000GT客船设计,GT指总吨位),设计通过客运40万人次/年,防波堤1.4公里、陆域形成。项目总投资8.9831亿元,今年计划投资3亿元,上半年开展东驳岸施工、码头沉箱预制、防波堤海抛。下半年开展防波堤陆抛、扭王字块预制、码头基槽挖泥、沉箱安装。

泉州石湖作业区5#、6#泊位项目,建设内容为建设两个10万吨集装箱泊位及相应的后方堆场,设计年吞吐能力120万标箱。项目总投资15.51亿元,今年计划投资2亿元,上半年进行填海抛石、沉箱预制。下半年开展沉箱预制、围堰抛石、陆域回填等。

锦尚作业区2#泊位扩建及4#泊位工程,建设内容为建设1.5万吨级通用泊位,年设计吞吐量115万吨;改扩建2万吨级多用途泊位,年设计吞吐量提升至115万吨。项目总投资3亿元,今年计划投资1亿元,上半年开展基槽挖泥、抛石以及陆域回填,下半年开展基槽整平、沉箱安装以及陆域回填等。

祥芝中心渔港扩建工程,建设内容为新建防波堤464.8米,新建泊位17个,港区内渔货接卸能力达37.9万吨/年。总投资23139万元,今年计划投资7000万元,第一季度正常施工、沉箱、扭王块预制、办理石料开采手续,第二季度沉箱、扭王块预制,防波堤基础平整,第三季度港池炸礁、清淤;第四季度安放沉箱。

力争引进和落地百个超亿元项目

海洋产业项目是石狮今年以来开展“实业项目落地年”活动、加大招商选资和项目落地力度的重要成果之一。根据计划,今年石狮将力争引进和落地亿元以上规模的产业项目100个以上,围绕纺织服装、智能制造、海洋产业等三大制造业和市场升级、港口物流、旅游产业等三大现代服务业,突破大项目投资,谋划、对接一批项目,建立招商项目库;统一招商政策,税收贡献大或战略性高科技项目,采取“一事一议”,促进项目尽快落地。

今年以来,石狮市相关领导先后到湖南、四川、北京、上海、深圳、东莞、厦门等省内外各地开展招商50多次,主动对接佳龙文旅、建新轮胎、佳龙新材料、通达四期等一批投资10亿元以上的项目。依托工业企业,石狮市还努力做好“二产引三产”文章,去年以来先后引进和安、卡宾狮子湾、普洛斯、安通、东南冷链等现代物流项目,总投资47.6亿元;引进禾禾沂家等影视产业基地,新增影视文化企业25家。

在外乡贤是石狮重要的项目资源。石狮市充分发挥侨亲众多的优势,实施回归工程,建立乡贤库,积极走访联络,推动在外乡贤回乡投资兴业。通过举办首届“一带一路”华裔青商合作峰会、海内外乡亲座谈会暨招商推介会,石狮签约了佳龙PTA转产PIA改造项目、杨孙西服饰展览馆、伊妮斯一体化工厂、青创城网批中心二期、泉州港航运中心、永宁万佳酒店、长发水产冷冻加工、晨光高科技环保纱生产等项目。

此外,石狮市多措并举,努力做好项目落地建设的要素保障工作。在用地保障方面,大力盘活闲置土地、闲置厂房等资源,目前已盘活闲置厂房75万平方米,完成土地整理2000亩、正在整理4000亩;上半年完成工业供地10宗1253.6亩,超过去年全年供地总数。在审批服务方面,石狮市开通绿色通道,凡涉及项目的审批事项一律实行“绿色通道+容缺预审”服务,执行“绿色通道”审批时限压缩50%。对已列入石狮市重点建设项目的,根据项目投资主体、建设性质、工程进展等情况进行分类管理,实行不同的服务,进一步提高重点项目的审批效率。

抓好重点项目,就是牵住了经济发展的“牛鼻子”。石狮通过大力开展“实业项目落地年”活动,促成了一大批重点项目、大投资项目在石狮的落地和开工建设,推动石狮“3+3”现代产业体系的不断形成,为深入开展“创新转型实业强市”奠定了坚实的产业基础。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