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外卖餐馆卫生令人担忧:条件简陋 食材随意处理

2018-08-16 08:48:33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记者调查

外卖餐馆一条街 店面小条件简陋

日前,记者多次走访了位于灯星社区的外卖小餐馆一条街。门牌显示这条小巷叫宝洲街252号巷,不足百米长,却密集分布了近20家各种外卖小餐馆。这些餐馆面积基本都只有10多平方米,不经营堂食业务,有的店内墙上悬挂着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有的则一个证件都看不到。每个小餐馆按照外卖平台最基本的要求,就是一家极其简陋的实体店,挂一个店招牌,厅堂就是厨房。

中午是外卖小餐馆最忙碌的时候,身穿美团或饿了么等标志衫的外卖小哥骑着电动车进进出出。有的小餐馆门口围着五六名等待取餐的外卖小哥,有的直接将一袋袋已打包的午餐放在店门口,等待外卖小哥前来取走。

厨师爱光膀子 边炒菜边抹汗

走访中,记者发现,这条小巷有一个普遍的现象,许多餐馆厨师都直接光着上身做饭炒菜,更不用说戴手套口罩了。

在一家名为“胖乎”的餐馆,三四名外卖小哥排队等待取餐,店里三名男子忙得浑身是汗。一名炒菜的粗壮男子光着膀子仍一身汗水,一边炒菜,一边用手抹汗。

王先生反映的“蛋包饭”餐馆的厨师也是习惯光着膀子炒饭菜,记者几次经过都看到他光着上身。取餐的外卖小哥对此似乎是见怪不怪,等待期间还互相递烟抽上一根,烟灰随便弹落,丝毫没顾忌正在烹饪的饭菜。

记者了解到,按照《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的要求,餐饮从业人员上岗前应取得健康证明,应保持良好个人卫生,操作时应穿戴清洁的工作衣帽,头发不得外露,专间操作人员应戴口罩。

食材随意处理 卫生令人担忧

因为空间有限,有的小餐馆食材餐具随意堆放,卫生让人担忧。

记者随机走进一家卖羊肉粉的小店,只见操作间一片混乱,墙壁、窗户已经被油污熏黑,粉条、生蔬等食材随意摆放在灶台周围。灶台上油污遍布,还能看到苍蝇飞来飞去,卫生环境堪忧。

天气炎热,小餐馆的冰箱冰柜发挥了重要作用。按照相关规定,生熟食要分开存放,但记者发现没有几个店主能认真执行,很多都是将生熟食一股脑地塞进冰柜里。一家卖牛肉面的冰柜里,既有已煮熟的牛肉猪肉,也有青菜、豆腐等菜品。

在一家名为“味爽”的川味小炒店,仅有10多平方米的店面被灶台、冰柜占据了一半位置,店内侧有一间卫生间,天热时都有异味传出。记者走访时,一名店员站在灶台旁的洗菜池洗菜,另一人就在卫生间的小洗手盆洗菜,洗好的青菜放在沥水筐里搁在地上。地面上水迹斑斑,店员穿着拖鞋踩来踩去。

在其他几家外卖小餐馆,记者也看到有的卫生间直接对着灶台。根据《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规定,餐饮店卫生间不得设置在食品处理区内,卫生间出入口不应直对食品处理区,不宜直对就餐区。卫生间与外界直接相通的门要能自动关闭。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