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科教文卫 > 正文

泉州庄府巷:古厝迥园玄机藏 花灯华彩世家传

2018-08-16 12:09:56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古厝迥园玄机藏 花灯华彩世家传

(黄玲/绘)

庄府巷111号

古厝现罕见“月洞门” 主人曾领导光复泉州

庄府巷的尽头,在与鲤城区政府仅一墙之隔的窄巷深处,有一座气势恢宏的闽南古大厝。这座门牌号“庄府巷111号”的古民居,是昔日清初湖广按察使丁炜的府第,也是近代名人蒋以麟的故居。如今,虽然蒋氏后裔鲜有人居住于此,但老房子仍默默竖立,见证了蒋氏这一家族过半人员从事教育的光荣。

古厝有个“迥园” 设罕见“月洞门”

推开古厝大门,门内石埕天井清幽。虽然墙体剥落,门窗也有不同程度的损坏,但古厝格局保存良好,厝内雕梁绣柱仍显精美。文史资料显示,蒋以麟故居坐南朝北,二进三间张,占地面积约1200平方米,有前埕、围墙,西边有护厝,后有一花园。

“何以销烦暑,端居一院中。”盛夏时节,70多岁的郭阿姨、蒋氏后人的儿媳妇,坐在古厝里摇着蒲扇,住在古厝的40多个春秋里,她见证了时光在一砖一瓦、一草一木上留下的痕迹。“刚嫁进来时,古厝真的很大很漂亮,那会蒋家儿孙都住在这里,如今只剩下些老人咯!”

古厝最大的特色,莫过于这个后花园。只见,后花园墙体筑有一圆形门,红砖镶圆,在一片古朴素雅中更显韵味。门上嵌有一石匾额,刻着“迥园”二字,旁边墙体窗户呈“书卷形”,足见设计者别具匠心。

“这门叫月洞门,这种全部圆形的门在泉州几乎看不到了,其他大部分是拱桥形的,连建筑师们都说难得!”郭阿姨颇显自豪。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