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科教文卫 > 正文

泉州庄府巷:古厝迥园玄机藏 花灯华彩世家传

2018-08-16 12:09:56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庄府巷111号,系清初湖广按察使丁炜的府第,后被蒋以麟买下。

原诗人丁炜府第

最终为蒋氏购得

蒋以麟故居,原本是清初著名诗人丁炜的府第。丁炜是晋江陈埭人,曾任赣南道湖广按察使,是清初著名诗人。后来丁氏没落,府第几经易主,最终于上世纪20年代被蒋以麟父亲购得。

1968年,蒋以麟去世后的若干年,古厝由于年久失修,大厅梁柱几欲垮塌,当时蒋家经济困难,只好把后花园卖了。

蒋氏后人蒋纪萱回忆,后花园“迥园”是一座微型的园林山水,占地约200平方米。园内筑有亭池假山,结构紧凑,布局合理,假山全叠太湖石,周围还种有竹林花草;园景以池居中,石拱桥跨之,池北还有一亭,亭柱刻“风篁类长留,流水当鸣琴”诗句。

上世纪50年代,“迥园”的山石曾被移到芳草园,后又被运到开元寺,充当假山景物等。 如今“迥园”内杂草丛生,但其尚存的月洞门、书卷窗、六角形竹节窗等建筑构件,仍可洞见当年的风姿。

蒋以麟领导光复泉州

后人多半教书育人

蒋以麟是古厝绕不开的人物。清光绪十六年(1890),蒋以麟出生在鲤城树兜村,13岁时随父亲前往印尼经商,后回国投身革命,在家乡曾组建民团抵抗外敌。1906年,蒋以麟在印尼泗水参加反清组织洪门会和光复会,后加入中国同盟会。1911年,他受委派回国,在泉州进行秘密活动,同年10月底,被刚成立的中国同盟会泉州分会选为会长兼军务股长,负责筹集购买军械弹药等。

新中国成立后,蒋以麟回到树兜,投身杏林,从此不问世事,只一心治病救人。1953年,他应中国科学院约请撰写有关辛亥革命回忆录,后将书名改为《辛亥革命泉州光复记》。

虽然蒋以麟后以中医为业,但他的后裔却大部分从事教育事业:整个家族百余人,过半人教书育人,可谓教育世家。郭阿姨有两个双胞胎孙女,一个从事幼教,一个是护士。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