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海峡两岸600多位姻亲相聚晋江围头返亲节 共度浪漫七夕
2018-08-17 15:24:49 谢玉妹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谢添实    我来说两句
    17日上午,第五届海峡两岸(晋江·围头)七夕返亲节在晋江市金井镇围头新娘主题园开幕。120多位“围头新娘”携夫带子返乡共度七夕,两岸共600多位姻亲参与此次盛会。

第五届海峡两岸(晋江·围头)七夕返亲节开幕式

东南网8月17日讯(本网记者 谢玉妹)17日上午,第五届海峡两岸(晋江·围头)七夕返亲节在晋江市金井镇围头新娘主题园开幕。120多位“围头新娘”携夫带子返乡共度七夕,两岸共600多位姻亲参与此次盛会。

“昔日前沿炮与炮对话,今天港湾心与心交流。”这是围头村见证两岸关系发展的真实写照。围头被誉为“两岸通婚第一村”,上演了一幕幕跨越海峡的爱情故事,至今已经有137位围头姑娘嫁到金门,9位台湾新娘嫁到围头,成为“两岸一家亲”最鲜活的见证。

“历史告诉我们,战火变成烟火,冤家变成亲家,基本的原因就是因为我们本来就是一家人。”台湾新党主席郁慕明在致辞时表示,两岸开放交流后,围头从当年的炮火第一线,逐渐随着“通货、通亲、通水”的“民间三通”,转变为对台交流第一线。两地本是一家人,两岸共饮一江水,中华民族的复兴势不可挡。

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过程中,妇女素来是一支重要的推动力量。据福建省妇联副主席包方介绍,近年来,福建省各级妇联合力推动两岸妇女在经济、社会、家庭、文化等各领域的交流融合不断深化。而七夕返亲节便是两岸交流交往的一道独特的亮丽风景线。

嫁到台湾已16年的“围头新娘”吴妮娜每次都返乡参加七夕返亲节。丈夫在台湾做服装生意,今年吴妮娜独自带着10岁的儿子回到围头。对她而言,七夕返亲节是和她亲人、朋友相聚的一个很好的机会。吴妮娜告诉记者,她与丈夫之前在围头经人介绍认识并结婚,如今一家三口幸福美满。“现在两岸交通方便了,我平时有空也会带我儿子回娘家,他很喜欢回来。”吴妮娜说,家乡的变化很大,希望能带儿子多回来到处走走,感受这种变化。

据晋江市长张文贤介绍,围头每两年举办一届七夕返亲节,本届七夕返亲节更加突出文化元素,丰富活动内涵,进一步为两岸同胞搭建“鹊桥”。张文贤表示,晋江将竭尽全力办好返亲节各项活动,积极创造更好的条件,提供更多的平台,推动民间交流更加紧密、更加频繁,让两岸同胞常来常往、越走越亲。

在当天上午的开幕式上,围头村被授予“福建省基层对台交流示范点”牌匾,同时,“台湾晋江商会妇女联合会”和“晋江市对台妇女儿童服务中心”也授牌成立。

此次七夕返亲节由福建省妇联、泉州市妇联及晋江市政府主办,从16日开始持续至18日结束。期间还举行“创新她力量 筑梦新海峡”交流会、《海峡情抒实景电视主题晚会》、海峡两岸“家+文化”圆梦大会、海峡两岸亲子嘉年华、海峡两岸学子青年文化交流夏令营、海峡两岸徒步嘉年华等6大系列活动。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