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要闻 > 正文

持续兴起“大学习”热潮 市委召开思想学习汇报会

2018-08-18 08:40:20 谢曦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薛逸群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持续兴起“大学习”热潮

16日,泉州市委召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汇报会,总结交流学习宣传贯彻新思想的体会和成效,对下阶段“大学习”活动再动员、再提升。

市委书记康涛主持会议。市领导王永礼、陈灿辉、陈奕辉、翁祖根、孔繁军、林万明、陈铁晗、林锦明,市中院院长陈明、市检察院检察长高扬捷等参加会议。

会上,市委宣传部、组织部汇报了学习宣传贯彻新思想的情况及下一段工作打算;市委统战部、教育工委和市总工会作了书面汇报;7位基层代表分别结合各自实际,交流了学习体会。大家表示,通过“大学习”,感悟更加深刻,信念更加牢固,决心更加坚定,要推动新思想在泉州落地见效、结出硕果。

康涛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指导思想。学习宣传贯彻新思想,不仅是当前的首要政治任务,也是长期的根本政治任务。党的十九大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按照党中央和省委部署,组织多种形式的学习宣传贯彻活动,有亮点、有分量、有影响,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康涛强调,要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拓深度,提干劲,善结合,全覆盖,进一步在全市各个领域、各条战线、各行各业兴起“大学习”热潮,传承弘扬“晋江经验”,将新思想贯穿到泉州改革发展的全过程、各方面。

康涛指出,要以学懂、弄通、做实为标尺,带着感情学,切实在行动上增强“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持续强化对党中央、对习总书记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带着信仰学,筑牢理想信念,加强理论武装;带着使命学,激扬奋斗动力,同心协力推动高质量赶超跨越;带着情怀学,践行为民宗旨,让群众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带着实践学,锻造担当本领,从新思想中找方向、找方法、找路子。要持之以恒抓严抓细抓实学习宣传贯彻各项任务,强化组织领导,加大统筹推动,突出示范带动,严格督促落实,扎扎实实把“大学习”引向深入。

推动全面兴起“大学习”热潮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汇报会发言摘登

坚定不移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泉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市委宣传部

按照省委、市委的统一部署,市委宣传部认真谋划组织、做好统筹协调,按照“学懂弄通做实”要求,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两新”组织、进网站,在全市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

以上率下,做到学习教育全员覆盖。坚持示范引领学,市委主要领导带头作辅导宣讲,市委班子成员、党员市领导分别深入基层一线开展宣讲,党的十九大以来,市委中心组(扩大)共组织17次专题学习;坚持广泛深入学,全市28万多名党员参加学习研讨。

全域联动,做到宣讲宣介落细落地。创新成立“10+1+N”宣讲小分队(农民、市民、民营企业、渔排、台胞、侨乡、机关、军营、高校、“五老”等10支小分队+文艺宣传小分队+N支各地特色宣讲小分队)深入基层,全市各地累计开展各类宣讲1万多场次,直接受众80多万人次。

内外并进,做到主题宣教浓墨重彩。组织引进豫剧现代戏《焦裕禄》《朝阳沟》来泉州巡演,强化对台对外宣传,把新思想宣传和泉州的形象声音扩大至东南亚、俄罗斯、美国等国家和地区。

同向聚焦,做到宣传阐释入脑入心。做好全媒宣传,配合中宣部开展“壮阔东方潮、奋进新时代”主题采访,深入挖掘“晋江经验”丰富内涵,组织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理论专版、专栏,制作微党课、微视频、微文进行立体化、多角度推介。

牢记“四个意识”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市委组织部

按照市委的部署要求,市委组织部既带头学习贯彻,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工夫,又结合工作职能,自觉担负起教育引导之责,组织全市广大党员干部人才全面、系统、深入学习,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一是精心部署安排,造浓学习氛围。通过文件部署、专题研讨、绩效考评等方式推动,全市1.47万个基层党组织开展专题学习2.2万次,28万多名党员参加学习研讨。

二是创新载体形式,扩大学习覆盖。落实领导干部上党课制度,市委领导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学习讨论,带头为支部党员和挂钩联系单位党员上党课,带动各级党员领导干部上党课1.8万多人次;开拓“微传播”渠道,组织全市31万多名党员开展线上学习。

三是抓住关键群体,带动真学深学。举办泉州市厅级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研讨班、8期“泉州市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研讨班”,实现市管干部应训全训;创新开展“组工干部学制度·讲业务”“组工讲堂·共读经典”活动。

四是注重以知促行,巩固学习成果。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扎实推进村级组织换届工作,全市2507个村(社区)党组织换届一次性成功率100%;注重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今年上半年共消除“空壳村”“薄弱村”43个;探索推动非公党建写入公司章程工作。着力营造良好的人才生态,启动实施人才“港湾计划”,人才发展指数跃居全省前列。

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引领统一战线成员

市委统战部

市委统战部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精心部署,扎实推进,不断巩固统一战线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抓紧抓实学习教育。全市统战系统各单位举办学习新思想专题辅导讲座50多场次,不断深化统战干部和统一战线成员对新思想的领会和把握。深入开展非公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活动,举办年青一代民营企业家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定理想信念报告会,6名年轻企业家代表做理想信念事迹报告,200多人参加主会场活动,400多人在分会场收看视频会议,2000多人收看在线直播,增强年青一代民营企业家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对自身企业发展的信心、对社会的信誉。

深入各领域宣传宣讲。针对不同工作对象,市委统战部把新思想贯穿到“大调研改进作风、大联络广交朋友、大服务融入全局、大培训提升能力”四大活动中,深入“五大领域”,把新思想讲给统一战线成员听。今年以来,全市统战系统各单位利用商协会换届、乡亲回乡考察等时机开展个性化宣讲100多场次。注重在与党外人士联谊交友的过程中实施政治引领,宣传宣讲新思想,增进友谊,增进共识。今年以来,走访民主党派成员、非公经济人士、民族宗教界人士、港澳台海外人士等620多人次,收集意见建议140多条。

扎实推进“三个五”。结合我市统一战线的特点,制定并推进“三个五”,在全市统一战线持续兴起“大学习”热潮。

用新思想指方向 用新举措促改革

市委教育工委

党的十九大召开以来,市委教育工委认真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开展形式多样、富有实效的学习宣传活动,切实推进“三进”工作,在全市教育系统全面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的热潮。

加强领导带头学。制定中心组学习计划,委局领导带头学习,深入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髓、核心要义。建立委局领导干部挂钩联系宣讲制度,组织委局领导干部到机关各党支部、县(市、区)教育局、市直学校讲党课、作报告。

创新形式灵活学。组织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培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广大干部师生头脑。组织全市200名中小学校党组织书记参加全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网络培训班,举办泉州市教育系统继续教育培训班、校长读书班,让广大党员师生了解新问题、掌握新思想、迎接新挑战。

突出重点长效学。将“大学习”活动与党的组织建设、大学生思政工作、中小学生德育工作结合起来,突出重点、长效推进。发挥好思政理论课主阵地作用,建设一批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示范课堂。

推进改革实践学。坚持学以致用、知行合一,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推进教育改革发展结合起来。深入实施学前教育行动计划。

坚持学用结合 突出工会特色 在全市职工中迅速兴起“大学习”热潮

市总工会

市总工会突出“工”字特色,坚持以学促用,引导工会干部和职工群众用新思想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全市职工中迅速兴起了“大学习”热潮。

一是先学先行,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统筹推进党组中心组学习、党支部学习、工会干部学习,发挥工会领导干部的“头雁效应”。市总工会党组召开专题学习会12场次,党组书记上党课2次,工会领导干部分赴13个县级工会,深入基层一线、车间工地开展面对面宣讲活动,把中心组打造成为学习新思想的“示范班”。把新思想新理念作为各类培训的开堂课、必修课,引领工会干部做学习新思想的“排头兵”。

二是着眼需求,推动学习入脑入心。运用介入式、嵌入式、互动式方式,把新思想嵌入职工文化建设,开展“身边故事 共同铭记”活动,用身边人讲身边事,依托全媒体中心推送主题微信、网页100多条(个),上半年职工阅读量突破30万人次,微信粉丝量增长近5万人。

三是服务大局,突出学习成果转化。在乡镇和重点项目一线举办“农民劳模践行乡村振兴”“劳模投身‘项目攻坚2018’”主题活动,通过参观学习、座谈交流等方式,引导劳模以自己的先进思想和模范行动影响周边、带动一片,带领广大职工以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落实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围绕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点产业,广泛开展劳动竞赛、技能竞赛和职工技术创新活动。

接地气明白宣讲 用真情实在做事

泉州市台湾同胞联谊会会长 陈严辉

党的十九大召开后,市台联在市委讲师团的指导下,成立台籍党员组成的台胞宣讲小分队,多渠道宣传党的十九大关于对台工作的重大论述,活动引起中央、省、市电视台和全国台联、省台联关注,取得一定成效。

一是及时响应,多场次进行分众化、互动式宣讲。泉州台联台胞宣讲小分队充分发挥“轻骑兵”作用,深入台胞、台商、台生、台企中进行宣讲。

二是答疑解惑,用实际行动践行新思想。主动靠前,对接台湾教师,组织在泉高校台湾教师20多人召开座谈会,面对面宣讲党的十九大报告和相关惠台政策,详细了解台湾教师对在泉生活、工作最为关注的问题,并据有关政策给予解答,消除他们的忧虑。绵绵用力,承接台湾“首来族”,以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及相关惠台政策为指引,潜移默化地培植“两岸一家亲”理念。

三是聚焦民心,推动民间交流。充分发挥亲情、乡情优势,在通过“族源认同”达到“国家认同”的工作方面上进行有益探索,通过协助台胞寻根谒祖,密切宗亲交流,根植宗亲文化。

在服务群众中 开创宣讲新局面

丰泽区丰泽社区志愿服务队队长 林红娇

党的十九大召开以来,为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社区居民,我们社区在原有的志愿服务队基础上吸纳了党性强、讲政治、表达能力好的离退休老干部,成立了丰泽社区离退休老干部党员宣讲小分队。小分队通过开展广场宣讲、入户宣讲、社区居民会议宣讲,用平实的话语、生动的讲解,传播党的理论、阐释政策主张、回应群众关切、满足群众需求,在社区上下汇聚起共建美好社区、共享美好成果的磅礴力量。

坚持开展宣讲与推进志愿服务宣传相结合。在组织老党员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同时,我们也发挥老同志优势,志愿配合社区做好生活垃圾分类、节水宣传等工作,在构建文明小区建设中发挥了示范带动作用。

坚持宣传群众与服务群众相结合。宣讲小分队在认真开展宣讲的同时,积极参与一对一、多对一志愿助老服务。至目前,已为432名老同志建档立卡,配合社区做好居家养老工作,为百名老同志开展远程健康监护,为老年人筑起一道关爱健康和安全的防护网。

坚持宣传群众与提升自己相结合。为了确保宣讲内容 “实”、方式“活”、语言“鲜”,我们宣讲小分队经常组织集中学习、互相交流探讨宣讲技巧,集中备课,明确宣讲内容、宣讲重点,力求提升自身素质能力。

做好农村“宣讲员” 服务乡村振兴战略

安溪县农民讲师团成员 陈主义

作为安溪县农民讲师团的一员和安溪县山格淮山专业合作社党支部负责人,我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坚持理论宣传与技术帮扶同步,把新思想和党的方针政策,把实用种植技术带到种植一线、田间地头。

坚定信念,深学习细领悟。几年来,积极参与县农民讲师团培训班,学习新思想尤其是“三农思想”“乡村振兴战略”的新表述、新论断。发挥好安溪县山格淮山专业合作社党支部作用,把学习融入淮山“种制销”当中。

传授本领,展优势做表率。在安溪县农民讲师团的牵头协调下,主动对接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展种制销全过程帮扶,免费提供种苗、免费技术培训、保底收购。深入各乡镇村居、田间地头,用“普通话+闽南话”的方式,传授淮山种植技术、交流经验、解读政策。同时,与安溪淮山协会合作,在全县8个乡镇建设标准化淮山种植基地。

创新载体,亮品牌树标杆。探索创新“安溪县农民讲师团+山格淮山合作社+安溪县淮山协会+种植能手”模式,有计划、有步骤地把淮山种植大户、淮山种植能手发展为党员,带动更多农民脱贫致富。规划“安溪县千亩淮山基地”项目、“淮山休闲产业园”项目,推动淮山产业进一步向二产、三产多元发展、集群发展,做实做好党建品牌。

发挥党员主体作用 营造浓厚学习氛围

优兰发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助理 甘木林

作为全球最大的薄型纸生产基地、省高新技术企业,优兰发是践行“晋江经验”的先行者和收获者。党的十九大以来,公司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

强化一个主题。按照集中和分散相结合、不落下任何一名党员的原则,把学习延伸到全体员工。第一时间组织集中观看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开幕会上所作的重要报告,邀请宣讲团宣讲解读,5个支部83名党员深入研讨、交流。把学习新思想作为“三会一课”重要内容,通过观看电教片、微党课等形式将学习落到实处。对部分无法参加集中学习的党员,有针对性地进行个人辅导,做到“一个不落”。

发挥两种作用。发挥党员主体作用,利用车间主任、部门主管大都是党员的优势,在早会、例会上向员工宣传新思想。发挥文化引领作用,利用企业文化宣传阵地、“党员微平台”等,在企业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

做到“三个促进”。坚持以学促知,开展学习宣传和交流讨论,让党员职工和管理者深刻理解和把握新思想的重大意义和深刻内涵。坚持以学促思,引导党员职工在学习中思考提升,努力“学懂弄通”。坚持以学促行,不少一线员工表示将扎根企业、坚守实体,推进高质量发展,为建设新福建尽一份力量。

“小切口”阐述大道理 增强宣讲亲和力和感染力

石狮市博物馆馆长、侨乡宣讲小分队成员 李国宏

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又一次与时俱进。作为宣讲者和学习者,我们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才能真正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

石狮从一个沿海集镇实现华丽转身,践行的就是一条追求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发展道路。在宣讲过程中,我们紧密联系石狮三十年拼搏奋进的鲜活事例,讲述老百姓身边实实在在的变化,坚持“小切口”阐述大道理,注重引导身边人讲身边事,用老百姓听得懂、愿意听的语言来表述。

我们还在石狮市博物馆举办“宜居宜业新石狮”“蔚蓝梦想说海丝”“清风美德润狮城”等主题展览活动,并送进社区、公园、乡村文化活动中心、学校,通过图文并茂的形式,讲述石狮城市建设的新成果、海丝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石狮家风的好故事,让群众真切地感受石狮侨乡的变化与成长,树立“文化自信”的理念,激发奋斗前行的信心。

有许多好故事,更要有好的讲述方式与好的传播手段,我们要扎根乡村、向人民学习、向生活学习,提炼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好故事;要坚持文化自信,才能走出孤芳自赏与妄自菲薄的怪圈,展现兼容并蓄与海纳百川的文化气魄。

用新思想推动 新时代网络宣传

泉州网常务副总编辑 许志荣

作为福建省重点新闻网站,泉州网积极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网站,努力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充分发挥主流媒体的舆论引导作用。

学懂弄通做实,搭好学习平台。制定了全员学、深入学、持续学的学习计划;依托《泉州晚报》采编资源,推出系列专题专栏,实现党报与党网同频共振,充分发挥主流媒体的作用。截至目前,网站发稿量已达1000多篇,部分报道获中央、省级网络主流媒体转发。

发挥网媒优势,提升宣传实效。不断创新传播手段,通过图说图解、微问答、微视频、微课堂等多种方式,精心推出一批具有互联网特色、新媒体特点的微产品,适应网民随时学,生动学、互动学等各层次的需求,让“大学习”更接地气,更有针对性,更具传播力。其中,参与承办了泉州市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网络知识竞赛,吸引70多万人次参与网络竞答。

坚持改进创新,讲好泉州故事。在今后工作中,将继续坚持改进创新,适应分众化、差异化传播趋势,加快构建舆论引导新格局。加强与国内主要网络媒体合作,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和泉州城市品牌的推广,通过差异化的传播形式,同向发力,殊途同归,力争形成泉州网络宣传的规模效应,进一步提高网上舆论引导能力和水平,讲好泉州改革发展的故事。

学在深处做在实处 将新思想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

泉州幼高专思政教研部副主任 傅梅蓉

作为地方高职学校,我们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工夫,将新思想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

搭平台建制度,为宣传贯彻“铺路搭桥”。学校组建成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书社”,获得省委教育工委拟建100个读书社立项。围绕“青年信仰”主题,制定三年建设规划,以经典品读、社会实践、艺术创作和网络宣传作为读书社研习内容,着力培养学校青年马克思主义者。

保师资抓教学,为入脑入心“穿针引线”。围绕新思想内容,今年春季学校共举办30多场7个专题的形势政策讲座,教师纷纷以新思想引领教学科研方向,将“四有好老师”“传承红色基因”等融入自编校本教材。开展《摆脱贫困》等文献品读、《辉煌中国》影视赏析,落实新思想“进实践、进试题、进校本教材”,激活理论和实践两个课堂。

引兴趣唤激情,为学懂悟透“推波助力”。组织1000多名学生通过学习通课程平台参与省高校思政课教学联盟、教指委举办的“福建省大学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线知识竞赛”,共有127人次获奖。同时引导学生踊跃参加主题艺术创作、微视频作品比赛,在选题选材、艺术创作、交流鉴赏中提升了对新思想的思想认同、情感认同、理论认同。(泉州晚报记者 谢曦)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