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第五届海峡两岸(晋江金井·围头)七夕返亲节开幕

2018-08-18 09:10:39 张晓明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薛逸群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围头新娘”回乡省亲

跨越海峡的是爱情 住在对岸的是亲家

17日是农历七月初七,中国民间的“情人节”,第五届海峡两岸(晋江金井·围头)七夕返亲节在晋江市金井镇围头村开幕。浓浓的亲情、爱情、乡情,弥漫围头半岛,600多位海峡两岸的姻亲代表相聚于此,共赴“浪漫之约”。从1958年的“八二三”炮战,到如今的两岸通商、通婚第一村,晋江市金井镇围头村,近年来上演了一幕幕跨越海峡的爱情故事,至今已有137位“围头新娘”嫁到对岸,9位“台湾新娘”嫁到围头,成为“两岸一家亲”最鲜活的见证。

围头新娘吴珍月(右一)和金门婆婆蔡秀珍带着孩子参加返亲节活动 (张九强 摄)

一部电影 8年演绎《海峡三部曲》

17日上午,在围头村返亲节开幕现场,电影《海峡三部曲》摄制组正在忙碌拍摄取景。孙铖导演带领的摄制团队超过20人,他告诉记者,电影《海峡三部曲》以围头村返亲节为背景,讲述海峡两岸交流的故事。

交谈中,记者了解到这部电影题材的由来也有些偶然。2010年,孙铖正在寻求电影合作,恰巧来到金井围头村做客,更巧的是,当时围头村正在举办第一届海峡两岸返亲节。当时,上百名围头新娘偕夫携子,回娘家过七夕一解乡愁,浪漫甜蜜的场面深深触动了孙铖。他的脑海里也激发出了以海峡两岸亲情、爱情及友情为题材的创作灵感。就这样,孙铖用8年的时间,演绎了海峡两岸不解情缘。

电影主人公的原型还要从嫁到金门的新娘洪双飞说起。26年前,听说民兵营长洪建财的二女儿洪双飞要嫁到金门,村民们纷纷议论。那是1992年,洪双飞初中刚毕业,聪明又能干,追求她的小伙子差不多有一个“加强排”。可是,由于两地渔民的海上贸易很热火,她偏偏与来围头做生意的金门青年陈应超坠入爱河。

当陈应超提亲时,洪双飞却发愁了,虽说金门与围头近在咫尺,可村里还没有过姑娘嫁过去的先例,况且当时都称围头是“海峡炮战第一村”。想到这,双飞心里像打翻了的五味瓶般难受,陈应超也忐忑不安。可出人意料的是,洪建财却同意了两人的婚事。“大家说着同样的话,咱们是一家人。”洪建财心里这么想着。

一段佳话 海峡爱情让人称羡

自打洪双飞和陈应超结婚后,就拉开了围头与金门通婚的序幕,台湾海峡的波涛再也无法阻止两岸年轻人自由恋爱的步伐。

家住澎湖县西屿乡的洪文太以打渔为生。1996年,35岁的他经人介绍认识了围头25岁的姑娘吴惠云,立刻对这名漂亮的女孩着了迷。想念吴惠云的时候,他就驾着自己的渔船到海的对岸来看她。可是吴惠云却因为晕船从来都没有坐过洪文太的渔船,于是两人相约到泉州市区去看电影、逛街、吃饭。1997年,交往一年以后,两人幸福地结合了。

“我们村好多人都嫁到那边去了,生活都很美满,所以就比较放心了。其实就在对岸,离家也很近。”1996年,围头村民吴美旋把自己唯一的宝贝女儿许丽丽许配给了台湾新竹的蔡垂峰。蔡垂峰高大、幽默,又疼老婆,吴美旋对这桩姻缘非常满意。

对于嫁到海峡对岸的“围头新娘”来说,在娘家人搭建的“鹊桥”中集体返亲,充满了无限的温情。昨日下午,在围头湾沙滩,来自台湾新北市的童财富带着“围头新娘”吴美华、儿子童俊濠回来探亲,一家人其乐融融。吴美华说,2000年,她经人介绍认识了童财富,当时才20出头的她从没想过会嫁到台湾,因为那里人生地不熟。但没想到,两人接触几次后,感觉彼此的语言、习俗、生活习惯都十分接近,便很快坠入爱河。如今,他们已经连续参加了五届返亲节,两边亲戚越走越近、越来越亲。

在围头村党支部书记洪水平看来,137位嫁出去的围头姑娘犹如撒出去的和平种子,让两岸民众越走越近。

一份情感 金门婆婆夸水很甜

历经23年,金门同胞终于喝到了甘甜优质的晋江水。8月5日上午,取自泉州晋江流域的甘甜优质水源,经由金鸡拦河闸引至晋江的龙湖水库,通过水泵站加压,输送至晋江金井镇出海口管道,从海底管道穿过围头湾,送抵金门的田埔水库。5日10时,在金门的田埔水库,也举行了两岸通水见证仪式。66岁的蔡秀珍与数千名金门乡亲也到场,围绕在受水池周边,一起见证这一历史时刻。

“现在打开水龙头,水哗哗直流,喝起来感觉很‘甜’。”蔡秀珍的儿媳妇吴珍月同样是一名围头新娘。今年45岁的吴珍月也是在亲戚的牵线下嫁到了金门,如今有了3个小孩,大儿子已经毕业工作。提到这次供水,吴珍月说,能在对岸喝到家乡的水,那种感觉很难用语言表达,又自豪又亲切。

一场盛会 让两岸亲情不断涌动

当越来越多的围头姑娘嫁到台湾时,村里也有9位对岸姑娘嫁过来。2009年,村民吴明莉的儿子吴聪明迎娶乖巧美丽的高雄姑娘庄丽玲,这让围头村的村民很自豪。可吴明莉觉得“嫁过去娶进来都一样啊”。

随着经济发展,围头村不仅拥有国家一类口岸和对台保税物流园,围头至金门货运航线也开通,发展前景看好。口袋鼓起来的村民,家家都盖起了小洋楼。于是,洪水平组织村里人举办起围头新娘“返亲节”。2010年,首届海峡两岸(围头)“返亲节”上,围头新娘携夫带子共136人,跨越海峡,返乡探亲祭祖。“姐妹们终于聚到一起了!”洪双飞紧握着堂姐洪燕明的手,难掩激动之情。许多年以来,虽然经常返乡看望父母,可大都是一家人独来独往,这么多“围头新娘”聚到一起还是第一次。年轻的时候,许多“围头新娘”都是小姐妹,大家多年未见,返亲节的团聚让大家倍感亲切。

如今,海峡两岸(围头)返亲节每两年举办一届,七月初七这天,成为围头新娘和父老乡亲团聚的一个节日,同时也成了两岸民间交流的一个品牌。在围头村入口处,有一个特意为“围头新娘”建设的主题公园,里面有象征着爱情与团聚的鹊桥,有以两岸地名命名的亭子,还汇聚了众多两岸知名人士的题词,2016年建成后,“围头新娘”主题公园就成为七夕返亲节开幕式的举办地。(泉州晚报记者 张晓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