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鲤城亭店社区居民简办丧事 “三年宴”桌数减少六七成

2018-08-21 08:54:09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鲤城亭店社区居民简办丧事“三年宴”桌数减少六七成

(黄晖 绘)

在鲤城江南街道亭店社区,原本家中有亲人离世,办“落山桌”“三年宴”时,社区居民往往会大操大办,少则二三十桌,多则五六十桌。今年4月中旬,亭店社区制定《亭店社区移风易俗社规民约》(以下简称“社规民约”),成立移风易俗“社规民约”协调小组,当居民家中有亲人过世时,小组成员会上门宣传移风易俗新风尚。如今,简办丧事在亭店社区成了一股新风尚,居民积极响应,主动将“三年宴”桌数减少了六七成。

面对“社规民约” 居民积极响应

“按以往的风俗,‘三年宴’需要大办,不少亲朋好友都要邀请,少则二三十桌,多则五六十桌。”亭店社区党支部书记杨益治告诉记者,大办丧事铺张浪费,对普通家庭也是一种负担,但碍于面子及旧习俗,一些居民还不得不请。

为了倡导文明新风,今年4月17日,亭店社区“社规民约”正式公布并实施。“社规民约”公布后不久,社区居民杨先生打算为已故的母亲办“三年宴”,原计划办54桌。“社规民约”协调小组了解情况后,立即组织人员到家中走访劝导,杨先生也积极响应,最后将桌数减少了七成,只办15桌。无独有偶,今年4月21日,社区居民林女士要为已故丈夫办“三年宴”,了解到社区公布的“社规民约”后,她主动将宴席控制在10桌以内。

不仅如此,越来越多的社区居民主动加入到简办丧事的行列中。亭店社区老年协会杨会长表示,兄长今年6月初办“三年宴”,只请了12桌,都是至亲,如果按旧风俗,需办40桌以上。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