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科教文卫 > 正文

泉州“小山丛竹”考古有新收获 明代石碑记录抗倭事迹

2018-08-21 11:17:0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泉州“小山丛竹”文化公园考古有新收获

明代石碑重现 记录抗倭事迹

东南网8月21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吴月芳)作为泉州古城“城市修补、生态修复”七个一项目的“一园”,历史上“泉州八景”之首的“小山丛竹”将建设文化公园。最近一段时间,泉州市博物馆考古队正在挖掘和整理文物史迹遗存,重新挖掘出了明代“都指挥欧阳公平倭碑”一方。石碑高3米多,宽1米有余,重现欧阳詹后裔欧阳深抗倭的英勇事迹。目前,博物馆工作人员正在进行碑拓,并进一步清理挖掘现场,拟原址保护。

“小山丛竹”原址曾是泉州市第三医院的院址,昨起正式移交泉州文旅集团。昨天上午,考古清理现场聚集了医院的不少职工。院长林泽涯说,大约是上世纪80年代末,他还是医生的时候曾亲眼见过这块碑。当时医院要重新清理建设大楼前的地面,这块石碑曾靠墙而立。作为当时清理工程的负责人,林院长主张将巨大的石碑就地掩埋保护起来。掩埋之前地面平铺沙石,将有字的石碑面朝下,避免字迹被水泥覆盖。为了更好地保护,石碑上方盖了水泥和石块。最近博物馆考古人员进驻“小山丛竹”史迹考古,医院提供了这块石碑的信息,因此顺利地将其重新挖掘出来。林院长表示,医院以前曾留下许多石柱、牌匾等构件,至今依然有迹可循。

考古人员现场还找到了一些零星的青花瓷碎片,具体何用还有待考证。重新被挖掘的“都指挥欧阳公平倭碑”字迹基本完好,只有底座部分字风化脱落。石碑上方标题为篆书,正文为工整楷书。经过考古人员初步辨识,碑文主要写明代嘉靖年间,担任泉州卫指挥匳事欧阳深抗击倭寇的事迹。这与此地曾紧邻欧阳詹的“不二祠”不谋而合。泉州文史资料明确记载,抗倭英雄欧阳深正是唐中期著名文学家、诗人、教育家、泉州历史上第一个进士欧阳詹的后人。

碑文落款为“进士出身中宪大夫、云南姚安府知府、前户部郎中、郡人赵恒”。这赵恒是前姚安知府,与著名思想家李贽曾同地为官。李贽任姚安知府时,以匾额相赠赵恒,题字“乡贤名宦”,原悬挂于泉州甲第巷赵氏祠堂,是李贽至今在泉州仅存的书法匾额。史料记载,明代嘉靖年间倭寇来犯,欧阳深英勇抗敌,使泉地得以安宁。但终因敌众我寡,英勇殉国,民族英雄俞大猷曾为欧阳深撰铭。《泉州进士录》记载,欧阳深长子欧阳模在嘉靖年间中举人和进士,延续了欧阳家族的文脉。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