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市第二届巾帼巧匠工艺美术精品展启动作品征集

2018-08-21 14:55:40 谢玉妹 陈培源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谢添实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泉州市第二届巾帼巧匠工艺美术精品展启动作品征集

东南网8月21日讯(本网记者 谢玉妹 陈培源)以“助力产业振兴 推动跨越发展”为主题的泉州市第二届巾帼巧匠工艺美术精品展将于9月21日—29日在中国闽台缘博物馆举行。此次展览的作品征集活动也于今日上午正式启动。

泉州是首批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历经千百年流传,泉州工艺美术以其文化积淀深厚、技艺精湛、品种丰富、地域特色鲜明享誉海内外,也是广大妇女姐妹热爱生活、创造生活的重要内容。

泉州市有工艺制品企业4000多家,2017年实现销售收入855.56亿元,增加值224亿元。在泉州40多万名工艺美术从业人员中,女性占80%以上,为泉州市荣膺“中国工艺美术之都”发挥了“半边天”作用。

“希望通过此次巾帼巧匠精品展,能够挖掘出更多更精美的泉州工艺美术作品,发现更多的女能人、民间女艺术家,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妇女‘半边天’的巨大力量。”泉州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庄灿霞告诉东南网记者,对妇联而言,通过此次巾帼巧匠精品展,可以总结改革开放以来,泉州女性工艺从业者的一些成果,“女性从灶台走入工厂,又从工厂成为大师,这么一个艰难的过程,体现我们男女平等、公平受教育、公平就业政策的落实。”

参展作者陈丽玲表示,巾帼巧匠工艺美术展为广大工艺美术大师、工艺美术名人、非遗传承人和优秀手工制作的姐妹们提供一个展示的平台。“将借此机会,我们将充分发挥心灵手巧和勤劳智慧的自然禀赋,创新制作工艺,丰富文化内涵,提升产品档次,为泉州工艺美术产业‘高质量赶超跨越’贡献力量。”

据了解,本届精品展参展品类多。届时将有陶瓷工艺、石玉雕工艺、木根雕工艺、藤铁工艺、香制品、树脂工艺、漆线雕、油画工艺、永春漆篮、竹藤编技艺、金苍刺绣、木偶头雕刻、刻纸、花灯、纸织画、砗磲等20多种技艺品种近200件作品展出。此外,此次展览还开设大师展区,特别邀请8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选送作品参展,并增设女性工艺美术新人新作展,体现工艺美术“传帮带”。

泉州市第二届巾帼巧匠工艺美术精品展由中共泉州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国闽台缘博物馆、泉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泉州市城镇集体工业联合社、泉州市总工会、泉州市妇女联合会共同主办。作为泉州市开展“巾帼建功·助力乡村振兴、跨越发展”系列主题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巾帼巧匠精品展旨在进一步培养壮大女性工艺美术大师,推动妇女工艺美术品发展的规模化、市场化、品牌化和产业化,引领广大妇女增强信心和决心,抢抓重大发展机遇,主动融入全省跨越赶超大局,为做大做强“中国工艺美术之都”,深化拓展“五个泉州”建设贡献巾帼力量。

据悉,此次展览的作品征集截止时间为9月19日,参展作者可登录泉州妇联网站(www.qzwomen.com)或泉州文化产业网(www.qzwhcy.com)进行网上报名或下载报名表格,或到县(市、区)妇联领取报名表格。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