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杂地变身水域 泉州浦西滞洪区新增1.3万平方米水域

2018-08-23 08:18:08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杂地变身水域 浦西滞洪区新增1.3万平方米水域 防汛能力提升

中心城区19个防洪排涝项目抓紧推进

西湖公园C湖清淤后,能够有效改善西湖水质,建设更加美好的生态环境。

疏浚淤积的西北洋滞洪区C湖,启动西华洋滞洪区一期和东海柯石滞洪区等建设……记者近日从市市政公用事业局获悉,今年泉州市委、市政府“XIN”行动“中心城区防洪排涝项目”共确定19个建设工程,截至目前,今年已基本完成3个,其他项目正在抓紧推进中。

责任单位着力提升 内涝防治水平

根据泉州市委、市政府“XIN”行动“中心城区防洪排涝项目”安排,2017年至2019年,中心城区实施53个内涝整治及防洪排涝设施建设项目,匡算总投资约12.8亿元。至2019年,力争实现“基本消除易涝隐患点,中小雨不积水,大雨暴雨不发生严重内涝,特大暴雨城市运转基本正常”的目标。

对于这一民生补短板工程,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不定时开展检查督促、现场协调处理相关问题,市政府督查室和市市政公用事业管理局以月督察、月推动的方式,进行常态化工作督导。目前,各责任单位均已制定周密计划和工作方案,力争按时完成项目建设任务,有效提升中心城区防洪排涝水平。对于中心市区一些路段的易涝点,相关部门则加大监控力度,及时研究、处理积水问题,防患于未然。

东海片区2020年将新增一座公园

今年7月底以来,西湖公园C湖清淤工程正式启动。绞吸式挖泥船每天停泊在湖面,在施工人员的操作下,利用转动着的绞刀将湖底的淤泥绞碎绞松,然后通过管道加压,将乌黑的泥浆输送到一路之隔的淤泥处理区。在那里,自动化设备将泥浆里的沙石、垃圾和淤泥分离开,再添加专业的絮凝剂进行污染物处理后,输送到压泥机进行固化,固化后的污泥达到生态排放标准。

记者得知,受限于淤泥处理设备的处理能力,挖泥船目前每天工作时间约8小时,开挖土方量为750立方米。预计10月底可完成C湖3万立方米的淤泥清淤,在行洪时可增加3万立方米的库容。西北洋滞洪排涝工程管理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C湖清淤的意义还在于能够有效改善西湖水质,建设更加美好的生态环境。

按时序推进的项目还有不少。北峰丰州片区滞洪排涝系统工程,包括被称为西湖公园(西北洋滞洪区)“姐妹湖”的西华洋滞洪区及景观工程、排涝泵站、排洪沟渠和防洪闸四个部分,目前启动建设的是该系统工程一期工程第一标段,建设内容主要为排涝泵站、井山倒虹吸工程、龙兴小区周边内涝改善工程以及见龙亭渠道清淤,预计2019年12月完成建设。位于东海片区的柯石排洪渠生态绿廊工程,已确定由泉州市东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和泉州师范学院作为联合业主,分师院段和桂屿公园段两段建设(两者之间隔着海宸尊域小区)。其中师院段将把现状的水潭改造成一个园林景观工程和慢道系统,并建设一条长约3.2公里的排洪渠,联接师院上游的柯石水库和下游的桂屿公园(位于海宸尊域小区前方);桂屿公园现状为一片湿地,将建成一个具备滞洪和观景功能的湿地公园,总建筑面积约6.2万平方米。该工程已完成用地预审、用地规划等工作,计划年底开工建设,预计2020年完工。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