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县市新闻 > 正文

晋江殡葬管理将有新规定 治丧时间不得超过5天

2018-08-29 08:29:10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本报讯 (记者许文龙 通讯员庄志坚)“殡葬管理新规还在征求意见阶段时,就得到社区居民的积极响应。”晋江梅岭街道桂山社区书记庄文华说,最近一个多月来,社区居民办丧事时长从最多十几天改为最多5天,办一场丧事至少节省费用2.5万元。据悉,新修订即将出台的《晋江市殡葬管理规定》,对丧事规模、惠民举措、行政处罚等方面进行调整完善,让丧事活动更加规范,殡葬惠民更加优惠,行政处罚更加严厉,殡葬设施管理更加严格。

新规提出,晋江将严格控制办丧时长,一律不得超过5日,倡导3日;禁止在市(镇)区街道和主次干道两侧等公共场所搭设灵棚,禁止出殡队伍步行通过主次干道,禁止沿途抛撒冥纸,禁止礼炮车进入核心市区。严管超期办丧,严管占道搭棚,严格取缔低俗表演和严重扰民的演奏、演出,严厉打击聚众赌博等违法犯罪。

今年3月以来,晋江多部门集中开展市区殡丧事务管理专项整治行动,严打路边搭棚办丧、出殡阻碍交通、丧事聚众赌博、低俗表演等违法违规行为。全市共开展禁炮统一行动9次,查处违规搭棚19宗、礼炮车12辆,初步形成齐抓共管、合力共为的工作格局。

为更好地落实殡葬惠民政策,2010年晋江市政府收回市殡仪馆的财产权和经营权后,市财政每年投入600多万元,在全省率先实行全市辖区内死亡人员遗体火化等基本殡葬费用全免政策,包括遗体火化费、遗体运输费、3天以内的冰棺费及装尸袋,大大减轻群众负担,实现基本服务均等化。同时,晋江市政府下发通知,进一步减轻低保(五保)、优抚对象、五老人员、困难外来工死亡家庭的经济负担,除全免基本殡葬服务费外,还免收1辆大客车的接送费、一个200元以下的骨灰盒、3天以内的遗体冰冻费。截至2018年7月全市共减免约66000户丧属基本殡葬服务费4620万元。

晋江市殡葬管理所负责人介绍,近年来,作为移风易俗中重要配套和重要民生工程的骨灰堂建设也稳步推进,解决了遗体火化后骨灰寄存问题,有效遏制骨灰“二重葬”。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