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拜孔子领红蛋 泉州府文庙每天将送出5000多个红蛋
2018-08-30 15:31:26 谢玉妹 陈培源 傅心玫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谢添实    我来说两句
    又是一年开学季,30日上午,阴雨绵绵,一年一度的泉州府文庙“开笔礼”暨“新学年、拜孔子、送红蛋”活动仍如期举行。

小朋友领取红蛋

东南网8月30日讯(本网记者 谢玉妹 陈培源 见习记者 傅心玫)又是一年开学季,30日上午,阴雨绵绵,一年一度的泉州府文庙“开笔礼”暨“新学年、拜孔子、送红蛋”活动仍如期举行。

今天一早,泉州市民苏先生就带着自己一对子女冒雨前来领红蛋,“大部分泉州人应该都喜欢在小孩入学前来领个红鸡蛋,之前女儿上一年级已经领过,现在再带上儿子来领一份”。

“阿姨,我也想领红鸡蛋。”家住泉州市区的钟正颢今年9月即将成为一名小学生,他妈妈听闻府文庙举办送红蛋活动,赶紧带他来领取。钟妈妈告诉记者,以往,她同事的孩子在小学入学前,也会到文庙领个红蛋讨讨喜气,今年儿子将进入小学,她便约上好友带上小孩一同前来。

新学年领红蛋这个习俗不仅在老泉州人当中盛行,不少新泉州人也乐于参加。老家在河北的贾昌利退休后就到泉州定居照顾孙子,听说府文庙有送红蛋的活动,他便带上即将升入小学的孙子前来领取。“我们从小孩读幼儿园时就跟他们讲了很多孔老夫子的故事,今年小孩要读一年级了,那肯定是要带来拜拜孔子,领个红蛋的。”领完鸡蛋后,贾昌利还指导孙子贾彦森在开笔石上写下自己的名字,祈盼朱砂开启读书智,祈愿学业有成。

据泉州府文庙工作人员介绍,自2005年举办首届送红蛋的活动以来,很多泉州人已经将此视为孩子开学前的重要仪式,每年甚至有不少省外的家长和孩子专程前来参加。活动期间每天送出的红鸡蛋数目在5000个以上。

与往年一样,今年泉州府文庙送红蛋的活动从8月30日持续至9月1日,家长和孩子可在这三天的上午9点到下午5点30分之间前往泉州市区府文庙大成殿内领取红蛋。

除了送红蛋,新生还可参与开笔礼活动。此外,泉州府文庙明伦堂内的《四海人文第一邦——泉州教育史话》展也将开放参观。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