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基层工会专干丁锦妹的一天:把帮助人当成自己的事业

2018-09-04 07:44:17 魏桂莲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聚焦一线·体验劳动

把帮助人当成自己的事业

——基层工会专干丁锦妹的一天

东南网9月4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魏桂莲)有人这样形容基层工会工作:磨破了嘴皮子、跑断了脚杆子。在晋江青阳街道,有基层工会组织383个,400多家企业分布在13个社区内,职工1.9万多人,外来务工人员密集,劳资关系复杂,很多关系到普通职工切身利益的大事小事,要靠街道总工会的专干们去想办法解决。8月25日,记者跟着工会专干丁锦妹,体验了一回基层工会专干的琐碎日常。

服务围着员工转

早上7点半,下着小雨。记者来到青阳街道总工会服务中心,丁锦妹已到办公室。她检查了一下随身携带的物品,递给记者一件雨披,就招呼记者出发。

她首先要去一家酒店,协调几名外来工子女就学问题。

10年前,丁锦妹大学毕业考进青阳街道总工会,她是福建省第一批通过公开考试录用的工会专干。从此,家—街道工会—企业,串起了她的工作轨迹。

“工人在生产线,工会服务也要到生产线,才能及时了解员工心声,帮助员工解决生活和工作上的困扰。”丁锦妹说。

到达酒店,丁锦妹停好摩托车,擦了一把满脸的雨水,脱下雨披使劲抖落水珠,装进自备的塑料袋后,走进大门。

“丁姐来了,下着雨,还辛苦你跑这一趟,谢谢哦!”刚进门,几名员工就围过来打招呼。几句寒暄后,丁锦妹进入正题:“你们材料准备好了吗?给我看看。”详细了解情况后,丁锦妹说:“按照政策规定,你们几位的孩子上学没问题,我们会尽快和划片学校协调好。”

随后,记者跟着丁锦妹来到华溢国际贸易集团公司,青阳街道总工会服务中心在该公司设有一站式服务中心。

“我住在天骏壹品3栋的302,最近宿舍空调坏了。”11点刚过,员工张俊来到服务中心。

“这个投诉可以立即处理。”丁锦妹拿出手机联系天骏小区物业公司。“许多外来工家庭租住在青阳各小区,生活遇到困难,基本都是找工会解决。我们跑多了,就和各小区物业熟悉了。”丁锦妹说。

中午1点,丁锦妹接到物业回复,工程人员已经排除了故障。

活动追着“人气”走

下午3点,雨越下越大,但没能阻止丁锦妹走访企业。

一家电脑绣花厂正在举办技能比赛。只见工人一字排开,每个人的机车上都有一堆各色丝线,一声令下,工人快速穿针、配色、换线、开机,一堆线头秒变合乎标准的绣花成品。

“技能竞赛可以调动工人生产的积极性。”企业工会干部黄丽梅告诉记者,“眼下正是生产旺季,员工赶进度压力大,我找到街道总工会,希望做个方案,激励士气。当时就是小丁来到我们公司,和员工座谈,决定以评选模范生产标兵和随线技能比武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活动。工人们参与的热情很高。”

经过走访,丁锦妹发现一线工人喜欢参加一些活动。今年,街道总工会相继策划了“工间操大赛”“拔河比赛”“十佳歌手大赛”……

下午5点,绣花厂技能竞赛结束,丁锦妹又带着记者冒着大雨来到鞋帽厂,熟门熟路地找到刚要下班的赵艳梅。

赵艳梅告诉记者:“企业工会专干刘姐经常找我谈心,工会送来慰问金,感觉心里轻松了不少。”

原来,赵艳梅的小姑子患重病,赵艳梅看见丈夫既要照顾住院的妹妹,又要为医药费四处奔波,心疼不已。于是,她给丁锦妹发了一条信息,诉说自己的苦恼。

“收到信息后,我打电话和她聊了一会儿,立即把她的情况跟企业工会的专干讲。”丁锦妹说。

一天下来,丁锦妹全身都湿透了。她说,工会专干下沉,员工有心事才能找专干倾诉。“其实,不仅是谈问题,更多的是听员工倾诉,有针对性地提供服务。”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