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要闻 > 正文

从“零”到全国质量标杆 泉州464座水库造福一方百姓

2018-09-05 08:06:04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山美水库左坝底清基回填 (山美水库 供图)

山美水库“提晋江,灌东南” 叶飞将军上书中央破解“下马停工”

泉州人“提晋江,灌东南(沿海地区)”的美好夙愿由来已久,山美水库的建设让它走进现实。

山美水库始建于1958年,1972年建成投运,1997—1998年开展扩蓄工程。目前,水库总库容6.55亿立方米,被誉为“泉州人民的生命库”和“泉州的生态调节器”。

市山美水库管理处有关负责人介绍,山美水库的建设经历了“三上两下”的波折:1958年“上马”;1958年年底,重新审议而停工;1959年12月,重新开工;1960年年底,再次“下马”停工;1967年,再次复工。

“1965年8月,时任福建省委第一书记的叶飞将军专门上书中央要求续建下马停工的山美水库,李先念、谭震林两位副总理先后对叶将军的续建报告作出批示,1967年由周恩来总理亲自批示复工修建。”该负责人介绍,山美水库建设者们充分发挥自身主观能动性,砂石土料靠人工运输,石料开采采取人工打眼爆破,一铲一锹,肩挑手扛,用辛勤汗水和满腔热血铸造出山美水库水利枢纽工程的丰碑。

为保障水库建设工程的顺利开展,惠安团三连支部书记余亚笋等十六个姑娘,不断克服困难、勤学苦练,从不会到会,锻炼开山本领,为水库建设作出巨大贡献。悬崖峭壁,石坡溜滑,站在上面都会感到头晕目眩,几个女子腰系麻绳,手挥铁锤,凌空作业,炮眼一个接一个,爆破一声接一声,石料便从四面八方源源不断地向工地供应。在长达14年的工程建设期间,23800多名建设者冒严寒、顶烈日,开山劈石、运土筑坝、挖洞引渠、修建厂房,以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用毅力和智慧、辛勤和汗水,建成晋江流域唯一一座大型控制性水库。“彻底改变了晋江下游地区‘三天没雨,火烧铺;一场大雨,水成涝’的历史,从此泉州人民不再受旱涝之苦。”市水利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山美水库更是承担起山美水库生态环境保护项目、山美水库至惠女水库连通工程两大省重点工程的建设任务,为泉州水利建设发展助力。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