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科教文卫 > 正文
院落式闽南民居 杨阿苗民居:凝固的故乡魂
2018-09-07 11:37:43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泉州市鲤城区江南街道亭店社区的杨阿苗民居,是院落式闽南民居的典型,其营造技艺集中展示了闽南民居的特点、建筑装饰的精华和闽南文化的底蕴。

杨阿苗民居具有闽南传统建筑特点

细节讲究 雕饰精美

当然,如果想要更好地探索杨阿苗民居,还需要从细节入手,慢慢走访、细细考究。

门,不仅是建筑的出入口,其形式也比较讲究。中国古代将一个家庭的家风称为“门风”,将一个家庭的资望称为“门望”;儿女长大要结婚,也要选择家庭地位、财富方面与自己的家庭条件相当者,方称得上“门当户对”……可见一个家庭的住屋的大门,不单纯是一个出入口,它已经成为一个家庭的代表、一个家庭的象征了。

在闽南特色建筑中,门头上砖雕装饰内容多为传统题材,龙、狮子、蝙蝠为常见之物,植物中的牡丹、莲荷、菊花,器物中的博古、琴、棋、书、画,寿字、万字,都会出现在门头上。而在杨阿苗民居,甚至还能够看到关于传统戏曲内容的雕刻。

更令人大开眼界的,则是在杨阿苗民居,房屋内外的墙上、檐下、壁间、柱头和门窗装饰着十分精美的木雕、砖雕、漆雕、灰雕和辉绿岩、花岗岩石雕。采用透雕、浮雕和平雕等多种手法,技艺精巧多变,精雕细琢大量的珍禽异兽、花鸟游鱼、山水人物、三国故事、博古图案,散发着浓郁的传统人文气息。

位于杨阿苗民居的侧庭左右,则各有两块大型砖雕,采用透雕、深雕、浅雕等各种技法,雕出亭台楼阁和数十位人物像,画面十分生动。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