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晋江:红白喜事省下的钱修路做公益 百姓得实惠

2018-09-08 08:07:35 吴水保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王娇榕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红白喜事省下的钱修路做公益 百姓得实惠 16年“苛刻”村规受支持

晋江内坑镇行政村修改村规民约,村民一致同意。(读者供图)

早报讯(记者 吴水保)在晋江内坑镇亭顶村后库自然村,16年前,一个移风易俗的决定,改变了这个贫困村的面貌。丧事简办、喜事新办、神事不办,村民节省下来的钱自愿支持村庄建设,村容村貌有了很大改善。

小村庄变美丽 移风易俗有功劳

“村里的大路小巷,都已水泥硬化了,连同篮球场、池塘和休闲设施等,建成这些基础设施,移风易俗有很大功劳,村民简办红白喜事省下来的钱,很多支持村庄建设。”昨日,后库老人会秘书长曾批准告诉记者,后库自然村是一个小村庄,村民仅有600多人,也是革命老区贫困村,村里企业少,因此发展较为缓慢。

20世纪90年代开始,晋江大张旗鼓地倡导丧事简办、喜事新办、神事不办,大力推行殡葬改革。后库村为了改变村容村貌,借着这股改俗风气,在16年前,由亭顶村两委会和后库老人会开始推行移风易俗,倡议村民“丧事简办、喜事新办、神事不办”,将省下来的部分钱支持村庄建设,得到村民的拥护。

如今,后库村的水泥村道宽敞,也建有篮球场等运动设施,修好的池塘灌溉着生机盎然的农田。

办丧事不超3天 “苛刻”村规受支持

后库村规定,不论谁家办丧事,时长不能超3天,其间不大摆酒席,统一两菜一汤,不能喝酒,不送实体花圈;出殡当天,送行村民只吃咸饭、菜汤,并分得一条毛巾。不仅丧事简办,村里还推行喜事新办,宴席不能超过30桌。这规定看似“苛刻”,但村民一致拥护。“账房先生”曾阿伯常给事主家理财务,见证了不管是富裕家庭还是普通群众,只要是丧事,一律从简,多的两三万元,少的近万元。

“粗略算来,全村一年正常能节省三四十万元,多的时候上百万元。有做过统计,村民移风易俗捐出来的钱,占修建道路总金额的40%左右。”曾批准告诉记者,移风易俗后,厚养薄葬越来越深入民心,群众节省下来的钱,用在建房子、培养孩子、修路和公益事业上,村民的生活质量和村容村貌有了很大改善。

营造文明新风 修订新版《村规民约》

据介绍,内坑镇召开移风易俗宣传会,以丧事为例,向群众讲解为什么要移风易俗:2017年,晋江人口死亡率6.7‰,如果以100万户籍人口计算,大概要办7000宗丧事;如果按每宗丧事举办3天、花费5万元计算,用在丧事上的开支就达3.5亿元。

今年6月,内坑辖区内28个行政村全部完成新版《村规民约》修订工作,并组建红白理事会,理事会对村民进行事前、事中、事后监管。东宅村红白理事会刚成立,就成功劝导一位准备大操大办的村民。这位村民因女儿结婚,准备办50桌,最后减至20桌。

今年8月,晋江修订出台殡葬管理规定,进一步深化殡葬管理改革,全力营造文明节俭办丧的新风尚。新规严格控制办丧时长,一律不得超过5日、倡导3日;禁止在市(镇)区街道和主次干道两侧等公共场所搭设灵棚,禁止出殡队伍步行通过主次干道,禁止沿途抛撒冥纸,禁止礼炮车进入核心市区;严管超期举丧,严管占道搭棚;严格取缔低俗表演和严重扰民的演奏、演出,严厉打击聚众赌博等违法犯罪;对违规丧主取消免除殡葬基本服务费待遇,对违规中介取消殡葬服务经营资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