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要闻 > 正文

泉州:弘扬“晋江经验” 政企互动谋发展

2018-09-10 08:07:27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高质量跨越,我们在行动”

如何勇当高质量赶超跨越主力军,是不久前市委务虚会抛出的三大时代命题之一。高质量发展的本质是改革创新,而这也正是“晋江经验”的核心动力。在改革中先行先试,在创新中做大做强,泉州企业已经迈开行动的步伐。

“五年来,企业的纳税约占安溪茶产业的一半。今年,八马茶叶一天开一店,税收增长有望更突出。”八马茶业董事长王文礼总结说,创新不是全领域高歌猛进,也可以紧紧围绕自身的优势和长处做好“舍得”法。“这样的业绩是因为八马一直以来只做自己的强项,其余不擅长的项目就开放平台、整合资源,引进合作伙伴。”面向未来,王文礼还分享心得和感悟——“农业想发展,要转变低层次、粗放式生产模式,转而依靠龙头企业的引领和整合,进而完成人才引进和技术研发。”

所谓英雄所见略同。在恒安集团副总裁刘莹看来,改革创新深水区,体制机制的梳理和提升将愈发凸显重要性,恒安这几年的持续发展就验证了人才“用得好”给企业带来的巨大红利,“我们挖潜企业内部员工,给予发展平台,为企业创造不可估量的价值”。此外,恒安还推出合伙人制度,“未来恒安的发展将靠合伙人。合伙人在哪里?在学校。为此,我们8月启动‘校园合伙人’计划,从国内知名高校选拔高素质、有激情、有责任心的新人才,鼓励他们创新创业,实现共创共赢”。她深信,这两类人群,将是恒安未来发展的生力军,也将为泉州经济注入新的活力。

“踢好‘下半场’,合力谋共赢”

转型升级已经进入下半场。踢好“下半场”,企业家们说,企业是主体,也需要党委政府同舟共济、“两肋插刀”。

近年来,信和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在石墨烯等新材料的研发与应用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产品可直接供给核电和高铁等高端制造。然而,董事长王诗榕发现,市场上对国内企业,特别是民企研发的高端产品仍然缺乏信任度,“如何让泉州民企走到高端制造的‘红海’,除了鼓励企业加大科技研发,还需要政府更好地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帮助企业尽快把研发的好产品推向市场。”

“供应链很齐全,但配套厂家的生产能力很低端。”七匹狼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执行总裁吴兴群列举男装业大量详实的数据,直接点出纺织服装业发展中的痛点。他建议,政府出台政策整合上下游产业供应链,支持中小企业进行生产设备的更新换代,以更好地为龙头企业做配套生产,促进泉州市纺织服装行业的高质量发展。

品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宏楠指出,近年来针对企业的发展困难,政府出台了许多有针对性的扶持政策,但现实中许多企业仍不知道或“吃不透”政策,存在政企信息不对称问题,“建议强化行业商协会组织的作用,让服务更细,将优惠政策真正送达企业‘家里’”。

“建议政府加强与企业沟通交流,让出台的政策更契合企业需求”“为一线工人创造好就业环境,让他们‘留得住’”“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从人才引进,到科技创新,再到营商环境,企业家们既直言不讳地指出泉州市民营经济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又有针对性地提出了许多具体建议。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