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县市新闻 > 正文

不断补齐“短板” 南安全覆盖多层次养老服务初见成效

2018-09-10 08:46:06 陈亮亮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通过构建医养结合养老模式、推进机构养老服务工程建设、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养老等举措,不断补齐养老事业“短板”——

南安全覆盖多层次养老服务初见成效

码头镇敬老院的专职护士正在为老人量血压。

东南网9月10日讯(海丝商报记者 陈亮亮 文/图)家家都有老人,人人都将老去,在耄耋之年能够老有所养,是所有人的朴素愿望。

据南安市民政局提供的养老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南安60周岁及以上户籍老年人口21.5万人,约占总人口的13.1%;80周岁及以上户籍老年人口3.3万人,约占总人口的2%。

面对快速发展的老龄化社会,庞大的老年人群该去哪养老?如何过好老年生活?近年来,南安市围绕“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积极开展工作,改善南安养老现状。

目前,全市共有养老机构20所,其中,已建成市级养老院1所,乡镇敬老院11所,在建5所;民办养老机构3所;居家养老服务站(含农村幸福院)192个;社区日间照料中心2所(在建1所);累计养老床位5843张,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养老床位数27张,护理型床位占养老床位总数27.8%。民办养老机构占比50%,民营养老床位占比28.9%,全覆盖多层次养老服务初见成效。

医养结合老人在“院中院”就能看病

在霞美镇幸福家园养老院里,来自诗山的梁奶奶算是一位“新住户”。去年,一次不小心摔倒,导致了她腿脚不便,难以自主行走,再加上原本便患有高血压和糖尿病,专人照顾便成了她最紧迫的需求。

“医疗机构不能养老,养老机构不能看病”曾是困扰梁奶奶和其家人最大的难题,在综合考虑医疗护理和养老护理等因素下,今年4月,梁奶奶入住了实行医养结合的霞美镇幸福家园养老院。

在这里,她有自己的“健康档案”,每天,养老院里的专职护士会为她量血压、测血糖、量体温,根据身体状况配好药品,搭配三餐。“每隔一天,都会有医生过来检查身体,有个头疼脑热的,也不用再麻烦家人跑来跑去地送医院。”梁奶奶已经适应这里的生活,在专业的医护人员进行的康复指导下,她的腿部康复见效明显。此外,护工也会在医生护士的培训下,对照顾的老人进行医学观察和康复指导,护工陈淑琴告诉记者,对比刚来的时候,梁奶奶现在行走起来好很多了。

“老年人随着年岁渐长,或多或少会伴随身体机能退化、慢性病等,半失能或者全失能现象也逐渐增多,对于医疗康复的需求较大。”霞美镇幸福家园养老院院长张家质告诉记者,养老院自2017年运营起,就配置了专业的医生和护士,并设立了院内“小医院”,检查室、康复器材一应俱全,让老人在“院中院”就能看病,能够实现小病防患于未然,慢性病症早发现、早治疗,真正提高老年人的生活品质。

据介绍,目前,该养老院共有床位120个,在住老人48人。“其中大部分是80岁以上的老人,在护理和医疗康复等方面需求很大。”张家质说,如今,养老院被列入了今年为民办实事医养结合试点项目,已与当地卫生院进行资源对接,将进一步提高养老院的医疗护理水平。

记者从南安市民政局了解到,今年,南安市列入医养结合的试点共有23个,将通过与养老机构周边的医疗机构协商并签订协议,由医疗机构设立诊疗延伸点或设置医疗服务室等方式为老年人提供医疗服务。每个试点项目补助5万元;推进医疗服务进入养老机构、社区和家庭,满足多层次、多元化的健康养老需求。

“同时,大力推动市级福利中心养老院医养结合的示范引领作用。”南安市民政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目前,该养老院已完成装修工作,投入试运营,运营后将开展医养结合工作,护理型床位可达200余张。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