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花100元请学生带路”? 警方:这是“旧谣新炒”

2018-09-10 08:55:39 胡志法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警方提醒,市民在转发信息时,一定要先核对真伪,做到不信谣、不传谣。

东南网9月10日讯(晋江经济报记者 胡志法)“花100元请学生带路”,近日,这条消息在晋江不少市民的朋友圈和学生家长群传播。由于正值开学季且涉及学生安全,不免让人细思恐极。那么,此事是否属实?

昨日,记者从晋江警方了解到,近期未接到“晋江市区有驾乘小车人员出钱请学生带路”的相关报警,初步判定这是“旧谣新炒”。

网传:

花100元请学生带路?

网传的内容称“各位家长:昨天中午放学时,有学生遇到开小车的向学生问路,并拿出100元感谢费,让小孩上车带路。请各位家长教育孩子注意安全,千万不要上车,防止被骗,切记”。

网传的内容还称:据反映,今天大润发也碰到这种情况,估计这伙人最近在乡下活动,大家警惕!大家转出去!微信圈发一下,提醒各位父母。这是学校的老师发过来的,群多的都转一下!生命可贵!为了孩子转发吧!

其间,晋江“格林春天二期业主”的微信群中,业主张女士称:这是真的,我儿子上南区晚自习回来时就遇到过,幸好他没答应赶紧走了,到家他跟我说吓坏了。

上述格林春天小区张女士的说法,同样被截屏并在微信群中传开。这使得原来扑朔迷离的消息真假难辨,引起不少学生家长的关注。

求证:

属于典型的“旧谣新传”

昨日,记者从晋江警方了解到,近期未接到“晋江市区有驾乘小车人员出钱请学生带路”的相关报警,警方初步断定是谣传。

记者对此消息关键字“100元请学生带路”进行了百度搜索发现,这一消息之前已在全国多地出现,最早在2016年11月份曾经流传过。在流传的版本中,内容基本一致,各地警方和媒体也都已对此消息进行了辟谣!

早在今年5月9日,泉州网警巡查执法也对此进行辟谣。警方认为,这次同样内容在晋江传播扩散,属于典型的“旧谣新炒”。

而那位称“我儿子上南区晚自习回来时就遇到过”的张女士说法是否属实?

昨日,张女士说,2016年5月份的一天晚上,她儿子从晋江实验中学(原为南区中学)放学回家,途经格林春天别墅区附近路段时,一辆白色小车停下来,车上下来一名男子问往敏月公园怎么走?这名男子同时拿出100元要求坐上他们的车带路。随后,张女士的儿子觉得不对劲,赶紧快步跑回家。当晚,张女士听闻儿子在路上这一遭遇后感到紧张,后因为没有受到侵害,张女士当时没有报警。她的说法,也未得到警方的证实。

警方:转发信息时

切记先核实真伪

网络谣言变化多样、衍生能力强,还会反复周期性地出现,该怎样来甄别网络谣言呢?

晋江警方建议市民,大家可先上网求证,若消息属实,关系重大,当地官方机构和主流媒体是会发布消息的。反之,如果是谣言,你在搜索某一信息的时候,就会发现许多地方的网友都转发过,信息基本一致。这样,大家就可以判断真伪,切莫被谣言利用,成为谣言的传播者。一般来说,这类谣言都没有具体的地点;或是一个大众化的地点如“实验小学”等。谣言的传播,多是利用大众的同情心和“宁可信其有”的心态。

警方提醒,遇到违法犯罪行为,应及时报警。转发信息时,一定要先核实真伪,做到不信谣、不传谣!对于恶意编造、传播谣言,扰乱社会秩序、影响社会安定的不法行为,公安机关将依法查处。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