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科教文卫 > 正文

泉州鲤城区、丰泽区被认定为全省首批“教育强区”

2018-09-11 08:05:54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本报讯 (记者曾聪虹 通讯员彭耿璞 蔡国清)日前,省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公布了2017年“两项督导”和“教育强县(市、区)”督导评估结果,全省仅有6个县(市、区)被认定为福建省首批“教育强县(市、区)”,泉州市鲤城区、丰泽区榜上有名;全省14个县(市、区)被评为“2017年度福建省教育工作先进县(市、区)”,鲤城区、丰泽区顺利入选。

根据省政府统一部署,省政府教育督导办公室在县级自评、市级核查的基础上,于2017年12月至2018 年1月,对省内19个县(市、区)组织开展省级督导评估,其中对12个县(市、区)结合开展“教育强县”督导评估。经过研究和公示程序,鲤城区、丰泽区等14个县(市、区)“对县督导”“党政主要领导干部抓教育工作督导考核”为“优秀”等级,授予“2017年度福建省教育工作先进县(市、区)”牌匾,按以奖代补方式分别给予30万元的学校建设补助。鲤城区、丰泽区等6个县(市、区)认定为福建省首批“教育强县(市、区)”,授予“教育强县(市、区)”牌匾。

成绩得来不易,奋斗结下硕果。鲤城区把创建“教育强区”作为推动教育发展的核心目标和首要任务,紧紧围绕“打造显特色有内涵的现代化教育强区”目标,坚持实施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把教育工作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性、先导性工程,写入全区党代会、政府工作报告等重要文件,作为法定作业与经济工作同部署、同考核、同奖罚。三年来,该区共筹集教育发展资金1.47亿元,教育发展经费得到有力保障,教育容量得到有效拓展。辖区内有百年老校8所,主动对接省市教育改革发展,走特色鲜明的办学路子,已形成“一校一品牌”特色,积极探索委托管理和小片区管理模式,带动全区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狠抓教师队伍建设,市级以上中小学名教师、名校长、学科带头人、特级教师人数位居全市前列,设立1000万元奖教基金,每年拿出150万元奖励优秀教师。践行教育惠民政策,对符合入学条件的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实行“零拒绝”。区属学校曾两次夺得省高考第一名、三次夺得市中考第一名。各类教育持续优质高位发展。

丰泽区在创建“教育强区”中,构建齐抓共管工作格局,建立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教育专题会议听取教育工作汇报制度,每年与街道、区直各部门签订教育工作目标责任书,保证各项教育工作有序推进。着力构建学前教育发展新格局,全力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努力提升高中阶段教育办学水平,致力建设具有丰泽特色的终身教育体系。加大经费投入,实施提质扩容工程。“十三五”期间,全区规划中小学建设发展项目28个,规划建设面积38万平方米,拟新增加学位额1.5万个。2016年以来,该区公办园从7所发展到现在的18所(区属),学位从2550个增加到6480个。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捐资办学助教,成立丰泽教育发展基金会,筹措教育资金近2亿元,每年安排1200万元用于奖励人才引进、资助教科研、师资培训等内涵提升项目。创新政府、企业、学校共同推进教育信息化的联动机制,安排1.3亿元用于“智慧教育”建设。实施“五名”(名人、名师、名班主任、名校长、名校)培育工程和校风建设年活动,注重师资队伍内涵发展,加强教育管理,确保教育质量稳步提高。

晋江市、石狮市等各县(市、区)也在积极开展创建“教育强县(市、区)”工作。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