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鲤城金山社区:闽南语快板有创意 倡导新风获得好评

2018-09-11 08:13:11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闽南语快板有创意 倡导新风获得好评

社区文艺队成员的表演获得居民好评

本报讯(记者王丽虹 通讯员 施远圻 文/图)“阮是阿公阿奶心头宝,爸爸妈妈将阮当财宝;生日要大蛋糕,又搁着办酒桌;大操大办着制止,铺张浪费姆允许……”6日,在鲤城海滨街道金山社区小公园,金山社区文艺队的8位阿姨和4位小朋友,表演起闽南语“快板”,新颖的表演方式吸引许多居民驻足观看。这种创新宣传移风易俗新观念的方式,获得辖区居民的好评。不仅如此,金山社区还通过制作有声音频等方式,向辖区老人宣传移风易俗。

今年72岁的彭玉华是金山社区老人协会会长,今年8月初,她开始创作以移风易俗为主题的闽南语“快板”歌词,花了半个月才定稿。随后,她邀请文艺队成员和辖区小朋友共同排练这一节目。“参加表演的4个小朋友和8位文艺队成员均是金山社区居民,文艺队的成员平均年龄70岁,小朋友从6岁到9岁不等。”彭玉华介绍,为了把这一节目表演好,文艺队成员们已经连续排练了半个月,小朋友的词比较简单,4个孩子排练了三四天,6日大家首次在公开场合表演该节目。

“这些闽南语快板的歌词内容写实,说出了居民红白喜事大操大办背后的苦恼,倡导树新风,简办婚丧喜事的新风。”70多岁的魏润治告诉记者,接到“任务”后,她和队员就抓紧投入排练,从8月中旬开始,每天下午3时许,大家就到金山社区居委会汇合,在活动室内进行排练,一直练习到下午4点多。

鲤城海滨街道金山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闽南语快板的方式宣传移风易俗,既有趣又易懂,接下来中秋、重阳等传统节日,社区、街道组织文艺演出时,这个节目就能登台亮相,让更多人看到。接下去还考虑走进校园,用这一有趣的方式向广大学生宣传移风易俗。此外,诸如孝亲敬老、好家风等主题也可以考虑用这类表演的方式,向群众进行宣传。

记者了解到,除了快板表演,金山社区还以有声音频的方式向辖区老人宣传移风易俗。“金山社区老年人口多,整个社区老年人占39%,其中不少老人视力退化,也有老人不识字,为了向这部分老人宣传移风易俗,社区想出了制作有声音频的方式。”曾玉云回忆,今年8月中旬,社区工作人员通过一款手机软件,制作了“金山社区移风易俗社规民约”有声音频,随后发送到社区组建的4个微信群,大多是社区老人,还通过社区公众号、12个网格群进行传播,“在社区组织的主题活动上,工作人员也不时向不识字、高龄的老人播放这一有声音频。”

据了解,金山社区还组建了一支以党员为主的手抄报宣传队,队伍有7人,每逢重大节日,老人们会提前用毛笔在宣纸上书写宣传内容,张贴在社区宣传栏上。88岁的老党员萧老伯告诉记者,今年8月他和宣传队队员花了两天时间,以移风易俗为主题,书写了10余张手抄报,张贴在宣传栏上。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