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高二学生荣获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 10年玩出34项国家专利

2018-09-11 11:20:33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便于使用者识别判断的停车位置指示装置

发现问题不放过

各种奖拿到“手软”

“他的发明都来源于对生活中问题的思考。”卓添水是泉州五中综合实践活动授课老师,从子涵上初中起就一直指导他从事创新发明。他认为子涵善于在日常生活中发现问题,又不怕困难敢于去解决问题。

有一次,看到因电梯出故障有人坠亡的新闻,子涵想到改进电梯。为此,他先买来书籍,花几天熟悉电梯构造,迸发出不少灵感。然后构思绘出设计图纸,再找材料、切割构件、拼搭……半个多月时间里,子涵搭建出第一个1米多高的模型。

但在试验过程中,他也发现很多不足,于是在卓老师的指导下,他不断改进,前后制作了十多个模型,最终,这款电梯多种安全防护设置的设计与研制获得今年第33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二等奖,此发明还申请到7项实用新型专利,还有1个发明专利和1个实用新型专利待审批。

在此之前,子涵的各项发明都源于解决生活问题,在路上看到交通事故后交警放置的警示牌过于简单,可以有改进空间,他就琢磨出了可升降、可灯光感应等多功能智能化道路故障警示装置。看过泉州传统拍胸舞,他又想到发明一种拍胸舞蹈自动节拍播放装置……

至今,子涵获得34项国家专利,其中有4个发明专利,还有9项专利待审批,其中有2个发明专利。同时,自2009年以来,荣获国家、省市级别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和机器人竞赛等十多个奖项,连续三年拿到福建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

目前,林子涵还在学校创立科技创新社,带着同学们一起玩发明。他毕业后想攻读仿生学,希望以后有机会将自己的发明真正运用到生活中。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