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高二学生荣获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 10年玩出34项国家专利

2018-09-11 11:20:33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泉州五中高二学生荣获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全省仅2人

17岁少年10年玩出34项国家专利

林子涵获得的各种专利证书摆满了整张桌子

■早报记者 许奕梅 王盼琛 文\图

日前,第十一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颁奖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这一代表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领域最高荣誉的大奖,全国各地100名青少年学生获奖,其中福建省有2名,泉州五中高二学生林子涵位列其中。

在父母眼中,林子涵从小就是个聪明孩子,比其他孩子更爱问“为什么”。生活中别人看不出的问题,在他眼中都成了大问题。从小学起,林子涵脑瓜里总能涌现许多奇思妙想,这10年里,他的发明获得了30多项专利,另外还有9项专利正在申请的路上。

积木也可玩出专利产品

难倒大人的问题

他幼儿园就能解决

初见17岁的林子涵,是个戴眼镜,话不多的斯文男生,但见到他仅用十几秒就还原一个魔方,再看他房间墙壁上手绘出的各种飞机结构图、地图等,记者就觉得:“这孩子不简单。”

子涵的妈妈郑女士说,儿子小时候就喜欢玩拼搭玩具,扔一堆积木在地上,他能独自玩上大半天。平时,子涵看到什么都爱问一句“为什么”,“有时候都快被孩子问焦虑了,毕竟自己不是什么都懂。”郑妈妈说。

而孩子的“小聪明”也让父母感到意外。子涵还在上幼儿园时,他们家的老房子准备拆迁,却遇到个问题,房子是尖形屋顶,需要测量屋顶的高度,但是人无法从外面攀爬测量。

父母连着几天都无计可施,有一次妈妈带子涵到现场,尚年幼的子涵就说:“用氢气球就可以了,在气球上系绳子,把气球升到屋顶尖角的高度,再测量绳子的长度。”

听完子涵的话,父母恍然大悟,照着孩子的话做,问题果然轻松解决。

在积木里放磁铁

“异想天开”成专利

“孩子搞发明就是在玩。”子涵的爸爸林先生说,上小学后,上课之余,他们也不剥夺子涵玩耍的时间,结果没想到,孩子“玩出问题”来了。

子涵很喜欢玩积木,但他不局限于拼搭城堡之类的常规造型,而想用积木拼机器人,但是普通积木没办法固定在一起,这时他想到自己的铅笔盒盖上有一块磁铁,能吸住盒身,于是就问爸爸,能不能把磁铁放在积木上,这样就可以把积木“吸”在一起了。

面对孩子的想法,林先生一开始觉得有点异想天开,但不想打击孩子的想象力,他还是鼓励子涵试一试。

于是,子涵先是将磁铁固定在积木上,后面又在父亲协助下,将磁铁镶嵌到积木里,这样,改造后的积木玩具就可以任意拼出各种结构。就这样,子涵还第一次学到了磁性相吸的原理。

这第一个小发明,让小学二年级的子涵在2008年申请到第一项实用新型专利。小学期间,他又申请到拼图玩具、一种新型平板打印机、一种无限定边界三项实用新型专利。

“为想一个东西,他总能忘记吃饭和睡觉,晚上还把自己反锁在房间悄悄研究。”郑妈妈说,只要兼顾好学习,对子涵的“闲不住”,父母一直是不阻止,鼓励支持,让孩子自由发挥。

便于使用者识别判断的停车位置指示装置

发现问题不放过

各种奖拿到“手软”

“他的发明都来源于对生活中问题的思考。”卓添水是泉州五中综合实践活动授课老师,从子涵上初中起就一直指导他从事创新发明。他认为子涵善于在日常生活中发现问题,又不怕困难敢于去解决问题。

有一次,看到因电梯出故障有人坠亡的新闻,子涵想到改进电梯。为此,他先买来书籍,花几天熟悉电梯构造,迸发出不少灵感。然后构思绘出设计图纸,再找材料、切割构件、拼搭……半个多月时间里,子涵搭建出第一个1米多高的模型。

但在试验过程中,他也发现很多不足,于是在卓老师的指导下,他不断改进,前后制作了十多个模型,最终,这款电梯多种安全防护设置的设计与研制获得今年第33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二等奖,此发明还申请到7项实用新型专利,还有1个发明专利和1个实用新型专利待审批。

在此之前,子涵的各项发明都源于解决生活问题,在路上看到交通事故后交警放置的警示牌过于简单,可以有改进空间,他就琢磨出了可升降、可灯光感应等多功能智能化道路故障警示装置。看过泉州传统拍胸舞,他又想到发明一种拍胸舞蹈自动节拍播放装置……

至今,子涵获得34项国家专利,其中有4个发明专利,还有9项专利待审批,其中有2个发明专利。同时,自2009年以来,荣获国家、省市级别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和机器人竞赛等十多个奖项,连续三年拿到福建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

目前,林子涵还在学校创立科技创新社,带着同学们一起玩发明。他毕业后想攻读仿生学,希望以后有机会将自己的发明真正运用到生活中。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