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科教文卫 > 正文

前后跨越几十载 永春三中“四代同堂”育桃李

2018-09-11 11:24:39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永春三中版“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前后跨越几十载 “四代同堂”育桃李

右起分别为郭庆忠、苏文暹、颜泽胜和尤丽燕老师。

小时候我以为你很美丽,

领着一群小鸟飞来飞去。

小时候我以为你很神气,

说上一句话也惊天动地。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才知道那间教室,

放飞的是希望,

守巢的总是你。

……

当这首《长大后我就成了你》熟悉的旋律再次响起时,第34个教师节如期而至。昨日,本报4版报道了晋江养正中学五位不同时代的校友老师演绎的一个“长大后我就成了你”的“五代同堂”的动人故事。这样的故事,在我市教育界还有不少。

在永春三中,也有“四代同堂”的佳话——郭庆忠老师教过苏文暹老师,苏文暹老师教过颜泽胜老师,颜泽胜老师教过尤丽燕老师。他们薪火相传,跨越几十年,在同校育桃李,香满园。

□本报记者 黄墩良 通讯员 张惠玲 陈博文 文/图

代代接续 成就“四代同堂”佳话

永春三中坐落于永春县蓬壶镇寨心尾山麓,站在礼堂前,一眼望去,镇区一览无遗。也许是远离闹市的缘故,学校除了朗朗读书声,只剩风中摇曳的荔枝树、龙眼树偶尔发出的沙沙声,一片静谧祥和。

时针拨回40多年前的1974年,那时校园较小,还很破旧。郭庆忠在那年到三中求学,四年后迎来了改革开放,他也高中毕业(当时初中读两年、高中读两年)。1981年,几经坎坷的他考上了大学。

1984年,初出大学校园的郭庆忠,成了三中一名光荣的教师。他直接到初二讲授政治,“苏文暹是二班的学生,勤奋、好学、热情,话却不多。”30多年过去了,他仍然记得,当时初二有8个班级数百名学生,苏文暹的成绩长年稳定在前10名。

在三中读了六年后,苏文暹考上大学。1991年大学毕业后,他先到苏坑中学教书,2年后回到母校任教英语。此后,他教了颜泽胜三年高中英语。

1999年,颜泽胜大学毕业后,应聘到母校。这一年,尤丽燕到三中读高中,颜泽胜教她语文。

2007年,尤丽燕大学毕业,通过招考,成为母校的一名历史老师。那年,苏文暹老师已不在三中任教。原来在2004年,因为教学成绩优异,他被提拔到永春五中任职校领导。2017年,他再次回到母校,担任校长一职,从而成就了“四代同堂”育桃李的佳话。

春晚名曲 萌发成为教师的梦想

1994年春节联欢晚会上,著名歌唱家宋祖英演唱了《长大后我就成了你》,她以委婉的歌声,用教室、黑板、粉笔、讲台等意象深情赞颂了人民教师无私奉献的情怀。一时间,大街小巷都在传唱着这首歌。

彼时,颜泽胜在三中上高一年,歌词给他留下了很深的印象,“文暹老师对我们潜移默化的教育,让我亲身感受教师的光荣和伟大。”他说,文暹老师教学方式灵活,让他喜欢上了英语,英语成绩稳步上升,“老师对我们要求很严格,这也是我对他的印象之一。”

文暹老师说,“严格”的教学作风,来自于当年庆忠老师的“遗传”。虽然当庆忠老师的学生只有一年,但他对恩师严格的作风历历在目,“上课不许开小差,作业必须一丝不苟完成,字必须写得工工整整。”

“泽胜老师性情温和,甚至有点小害羞,但在教学上,他可是严格要求我们,再难背的古文,我们也必须背得滚瓜烂熟。”尤丽燕说,正因为如此,她才打下良好的语文基础,读了文科,最后当上了历史老师。如今,她对学生也是高标准严要求,容不得半点马虎。

难得聚首 最关心的还是学生

虽然四位老师同在一所学校,但平时罕有聚在一起泡茶聊天的时候。中学面临着升学压力,三中的一线老师每天都是上紧了发条,扑在教学工作中。身为一校之长的苏文暹老师更是得为学校2000名师生殚精竭虑,“四人碰在一起的时候,往往就是开教师职工大会。”

再过三年,郭庆忠老师将退休。他说,他一辈子的求学和教师生涯一直在三中,对三中充满了特殊的感情,最大的欣慰是,学校人才辈出,不断发展壮大,“我刚参加工作那会儿,根本没有像样的教学楼,教室里的窗户漏风严重。寒冬里,寒风灌进教室,衣着单薄的学子们瑟瑟发抖。如今,学校软硬件建设不会比城里的学校差多少了。”

经过几十年的不断发展,永春三中已是省一级达标学校。苏文暹老师说,他最大的心愿是,一届届毕业生从这里走向高等学府,走向社会成为栋梁之材,报效祖国,造福苍生。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