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经济新闻 > 正文

泉州航空维修基地雏形显现 今年前8个月增长超七成

2018-09-12 08:21:56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作为全国最早开展境内外航空部件保税维修业务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之一,泉州综保区成为国内乃至亚洲地区重要的航空零部件维修基地的雏形已然显现。

记者从泉州海关获悉,泉州综保区自2011年开展航空维修业务以来,连续多年保持高增长。该区航空维修业不断刷新增长速度,泉州唯一的航空产业集群初步形成。

一次腾飞 成为海西特殊区域特色产业

根据海关最新统计数据,今年1—8月,泉州综保区航空维修业务保持强势增长态势,其间共计进出口报关总值达47.92亿元(含国内航空关联报关),同比增长72.93%。

与此同时,泉州综合保税区“境内外维修案例”入选国家《综合保税区适合入区项目指引》的十个成功入区典型案例,这也是福建省唯一入选案例。

作为首批落户泉州综保区的企业,晋江太古航空复合材料有限公司经历了泉州航空维修业务的发展历程。晋江太古公司负责人仍旧记得当初太古作为重点招商引资项目被引进泉州综保区(原泉州出口加工区)时自己的激动之情,同时期作为重点项目引进的,还有晋江邓禄普太古飞机轮胎有限公司。

入区不久,企业便遭遇业务模式的关键性难题。由于无法在区内开展国内维修业务,对于国内订单,企业只能先将待修品发往香港,再从香港运到泉州出口加工区,修好后再经香港运回航空公司。一来一回,花在路上的时间需要1个月以上,导致企业经营成本陡增,也影响了综保区后续招商引资工作的顺利开展。

“面对这种情况,企业急,地方政府急,海关部门也急。”为此,泉州海关主动积极介入,通过多方渠道向上级海关和地方政府反映企业实情,组织到兄弟海关学习考察特殊监管区域开展维修业务的监管经验,量身订制“个性化”监管方案,并举办系列政策业务宣讲会,为企业业务获批开展夯实前期基础。

经多方协调努力,2011年5月份,上述两家公司开展国内航空维修业务试点获商务部批准,成为海西范围内首批在出口加工区开展此业务的企业,也是全国最早在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开展境内外航空部件保税维修企业之一。企业产业链得以延伸,并成为海西特殊区域发展的一大特色产业。

二次转型 成功拓展国内维修业务

国内民用航空业快速膨胀,这也带动了轮胎翻修业务的成倍增长。2011年,上述两家太古公司开展航空维修业务时,国内飞机轮胎翻修厂不到5家,市场前景极好。自获得由商务部特批的国内外航空维修业务许可以来,综保区两家航空维修企业发展势头良好,生产规模不断扩展,订单持续增加。

然而,航空维修市场却并没有如企业所预想般一帆风顺。

近几年,随着国外航空公司自建维修基地的普及、航空部件原产商推行售后维修的垄断,激烈的航空维修业竞争导致国外订单大量流失,国内航空维修企业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难题。

为帮扶企业提高在行业中的竞争力,满足其开拓国内民航维修市场的需求,口岸相关部门与企业一道寻求解决方案。据泉州海关工作人员介绍,海关在复制推广自贸创新制度“境内外维修”的同时,为企业量身订制个性化监管模式,开拓了泉州综保区与厦门自由贸易试验区飞机维修无缝保税对接,创新了“周转件”一揽子监管方案,在通关保障方面实行重点企业联系制度,对企业的加班验放诉求及时响应。

随着近年复制推广自贸试验区“境内外维修”落地,特别是今年在国际市场整体增长乏力的情况下,泉州海关率先量身订制个性化国内航空维修应急周转件监管创新方案,促进企业将维修业务重心由国外市场转向国内市场,企业国内维修业务得以迅速拓展。

如今,综保区内维修品种已由最初单一的“飞机反推器”“整流罩”向飞机尾翼部件拓展,增加至“枢轴门”“雷达罩”“起落架舱门”“阻流门”“襟翼”等71个种类,关联境内外航空公司达103家。数据显示,今年1—8月,晋江太古公司涉国内维修业务权重已超50%。

根据企业预测,2018年全年,晋江太古公司航空维修业务增长有望超七成,助力泉州综保区打造功能齐全、产业链完整的保税航空维修服务枢纽。

(记者刘倩 通讯员吴丽棉)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