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经济新闻 > 正文

泉州:从边缘产业变身经济“黑马” 快递渐成城市名片

2018-09-13 08:32:11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柳暗花明 2009年变身正规军 成为泉州新兴行业

2009年起,与快递相关的利好政策和法规不断落地。特别是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邮政法》于2009年10月1日正式实施,明确了民营快递的合法地位。此后,成立不久的省邮政管理局开始受理民营快递企业总部的经营资质申请。叶燕琼经营的申通快递分公司也如愿拿到了快递业务经营许可证,和众多民营快递企业一样,喜变正规军。

“当时我们发现,制造业发达的泉州市,2015年快递业务量在全省排名第一、全国排名第15位,完全具备支撑快递产业迅速发展的条件。市委市政府非常重视这一新兴行业的发展,于2014年9月在国内率先出台了《促进快递服务业发展的意见》。国家邮政局领导多次莅临泉州调研,为泉州快递行业发展提出宝贵意见。这些因素,都让我们明晰了泉州快递行业发展的定位,那就是当全国的标杆,争取成为国内第二个中国快递示范城市。”薛军军向记者介绍了当时争创“中国快递示范城市”的初衷。

发展定位明确后,泉州快递行业佳音频传。

2013年,泉州中心市区快递车辆通行难的问题首获破解。长期以来,因中心市区禁止货车进入,市区所有快递网点的收送件货车只能在深夜悄悄出入中心市区。根据当时省公安厅的相关意见,在市政府以会议纪要形式的支持下,泉州邮政管理局、公安交警部门联合发文,为100辆小吨位的快递货车颁发了通行证。与此同时,快递企业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市邮政管理局逐步完成了全市1704家泉州民营快递企业以及分支、网点的快递业务经营许可资质核查工作,实现了快递业务持证经营的全覆盖。

乘风破浪 2015年获批示范城市 快递渐成城市名片

2015年,基于泉州良好的快递行业发展基础,“中国快递示范城市”正式落户泉州。3年来,泉州快递行业不负众望,快递业务量全国城市排名跃升至第10位,在多个领域发挥了示范作用。

薛军军告诉记者,3年来,泉州快递行业与关联产业的融合进一步密切,特步、九牧、安踏、361°等企业纷纷携手快递企业,在全国各地建立仓储中心,将产品的“全国件”变成“同城件”。据悉,目前全市现有较为成熟的仓配一体化项目11个 ,年服务制造业产值超过35亿元。

“快递下乡”助力精准扶贫,依托全市乡镇快递网点实现100%覆盖的利好条件,快递为县域特色农产品走出大山插上“翅膀”,打造“安溪铁观音”快递服务现代农业项目,全年支撑“安溪铁观音”产值超17亿元。在人才培养机制上,目前泉州市邮政管理局联合快递行业协会以及本地四家院校签订合作协议,打造了一个个快递行业的人才培训和实训基地,成效初显。

快递行业的监管不断加强,泉州建立了邮政业安全监管信息平台。截至目前,该平台的实名收寄信息系统共收录大客户协议10万余条、实名信息5.04亿条,实名寄件率居全省第一。全市各邮政快递企业配备安检机94台,通过安监平台视频监控系统实现远程实时监管,促进了企业“应检必检”。

成为“中国快递示范城市”3年来,泉州快递行业自身进一步做大做强。多年来,众快递企业用于企业自身车辆、设施升级、场地扩建等方面的投入超过7亿元。共有12家品牌快递企业在泉州设立区域总部,泉州已成为省内规模最大的快递区域性中心,业务规模占全省45%。

“如果说,以前快递业只追求高速发展,现在则是质、量并重。今后将继续引导快递行业往安全、诚信、绿色方向,将快递打造成名符其实的泉州城市名片。”薛军军表示。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