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县市新闻 > 正文

“南安下寮”找到了 阔别近百年后菲律宾侨亲南安谒祖

2018-09-13 10:34:11 庄晓丽 苏明明 李想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母亲常念叨的“南安下寮”找到了

阔别近百年后 菲律宾侨亲黄年荣南安谒祖

黄年荣(中)在祖厝了解族谱。

东南网9月13日讯(海丝商报记者 庄晓丽 苏明明 李想 文/图)9月12日,在南安市侨联的帮助下,菲律宾著名侨亲黄年荣终于确认,祖籍地就在南安市码头镇丰联村下寮自然村。而距离他的祖父上一次回南安,已有近百年。

当天,黄年荣带着儿子黄严辉,来到下寮自然村寻根谒祖,在祖辈居住的祖屋里,虔诚地给黄氏祖先上香。

【认亲】跨越近百年宗亲再相见

12日14时许,码头镇丰联村一反往日的宁静,下寮自然村黄氏宗亲聚集在祖厝,等待着远方亲人的到来。

“来了,来了!”随着一声呼喊,村民们跑到马路边,夹道欢迎,鞭炮随之响起。今年84岁的黄年荣带着儿子黄严辉第一次踏上故土,感受家乡亲人的热情。

在祖厝并不宽敞的下厅里,黄年荣父子与下寮黄氏宗亲正式会面。“还别说,你们俩的脸型真像。”喝茶间隙,众人调侃起黄年荣与黄福生。黄福生的爷爷是黄年荣父亲的二哥。

上香、敬酒、叩首……黄年荣父子拜谒先祖灵位后,与黄年荣同一辈分的黄荣南向他们讲起先祖的迁徙过程。两地亲人虽未谋面,却不显陌生,一边讲得热烈,一边听得认真,相同的乡音拉近了彼此的距离。

随后,一行人前往下一个目的地——黄年荣父母曾住过的古厝。“阿叔,你看这副对联,有没有熟悉感?”黄福生指着古厝一副对联,上面写的是“斯革斯飞克诒燕冀,肯堂肯构肇造鸿基”。“肯堂肯构,是不是你大哥二哥的名字?”

“没错,肯堂是我二哥的名字,肯构是我大哥。”黄年荣看着对联,语气欢快。

“古厝偏厅是你父母住过的房间,你大哥二哥就出生在这间房里。”“大厅正中间这些牌位是已过世的亲人”……黄年荣认真听着堂亲们诉说老一辈的故事,儿子黄严辉则拿起手机记录下这一刻。

叩拜完祖先,黄年荣父子与下寮黄氏宗亲一起站在古厝大厅,拍下了第一张合照。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