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要闻 > 正文

“项目攻坚2018”活动32名先进典型个人巡礼之二

2018-09-13 15:27:18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项目攻坚 涌现榜样

——上半年“项目攻坚2018”活动32名先进典型个人巡礼之二

敢啃“硬骨头” 征迁有温度

人物名片:丰泽区委副书记蔡龙群

7月底,华侨大学东区12幢房屋323户征迁户,完成了安置房选房并拿到钥匙,到2019年1月底,他们就可以回迁,住进新家了!

欣喜背后,是华大片区改造建设指挥部征迁人员的不懈努力,更是丰泽区委副书记蔡龙群敢啃“硬骨头”精神和“钉”在征迁一线的“督战”。在他带领下,该指挥部探索创新征迁方法——签完协议不腾空,可住到新房交付;安置房为装修现房,拎包就能入住;无偿帮忙搬家。

华侨大学东区房屋属华侨大学教职工宿舍楼,住着不少年老体弱的住户,当“只要搬一次家,还可以原址过渡”的如此有“温度”的举措推出后,自愿签下房屋征迁协议的群众与日俱增,征迁工作启动后的前4天,签约数就完成过半。

创新方法是蔡龙群提出的“真正深入了解被征迁群众的诉求”“跟群众站在同一个位置思考”“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等理念的精髓提炼。而这样的“丰泽速度”,只是蔡龙群负责的众多征迁项目的冰山一角。

今年以来,他挂钩指导的东海街道共完成山线绿道示范段、海星小区北侧收储用地、大坪山环线等10余个项目的征迁工作;协调各方帮助相关街道成功解决普贤路拓改、“水线”、“快线”等项目“三个一批”征迁遗留问题15个;牵头对建区以来政府性投融资110个项目进行全面的财务决算;牵头推进华大片区征迁补偿“纠偏”等各项工作;解决海星、宝秀小区历经12年涉及18个征迁项目的安置房办证问题,指导东海街道完成15个安征迁任务;为后埔片区改造项目征迁工作打开新局面。

□本报记者 吴丽娇 通讯员 许冬福

深入项目一线 抓细抓实工作

人物名片:石狮城市投资建设集团公司董事长佘明涵

从市政道路到教育医疗,石狮城市投资建设集团公司今年承接的重点项目达106个,为了打好一场场的项目攻坚硬仗,董事长佘明涵坚持奔波在项目一线,抓细抓实每个环节。

今年7月,气象部门预报有一个台风两天内来袭,正逢红塔湾旅游公路项目在铺设雨水管道,“必须抢在下雨前施工完毕,否则地面潮湿无法施工,将严重影响施工进度。”佘明涵马上带队深入现场,加大人员机械投入,指挥到夜里,终于在第二天把雨水管道铺设完毕。随后,雨下了四五天。

锦江外线工程开标当天,带领前期组同事挑灯夜战到凌晨才离开;学府路改造提升工程沥青摊铺现场40多摄氏度高温,和项目组顶着烈日指挥;在环湾湿地公园工程项目一线充分听取群众诉求,增设灌溉水管道……为了将工作抓细抓实,佘明涵活跃在项目一线,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经常走在一线,让他实现了从‘小白脸’到‘黑包公’的转变。”同事们常开玩笑地“点赞”佘明涵的工作态度。

在一线发现问题,也将问题化解在一线。今年以来,佘明涵已先后组织各项目组召开各类协调会130多次,充分发挥各方职能作用,化解具体问题300多个。在确保项目建设质量、安全、廉洁的前提下,佘明涵细化绩效考核指标,要求各项目组、施工单位将工期摆在首位,上足人力和设备,科学安排施工计划,千方百计地加快项目建设进度。 □本报记者 王树帆

巾帼铁娘子 征迁挑大梁

人物名片:晋江市英林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陈东聆

都说征迁是天下第一难事,很多基层干部“谈拆色变”,但在晋江英林镇有一位干事风风火火、遇事不躲不退的女干部,从宣传政策到签订协议一点儿也不输男同志,她就是英林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陈东聆。

英林镇作为晋江市高铁新区项目征迁的成建制单位,负责征迁第十一片区,涉及坂头、山前、黎星3个村,需征收房屋160个图编、总面积13.3551万平方米,土地360.83亩。

征迁初期,陈东聆将全体工作人员分为7个工作组,强调要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要有危机意识,将困难估计足一点、措施谋划全一点。启动签约以来,陈东聆带领全体征迁工作人员奋战在一线,不是忙碌在征迁签约的现场,就是在入户做群众工作的路上。

除了坐镇指挥,陈东聆还主动承担起多户征迁大户的征迁工作。这也激发了全组人员的斗志,多位参与征迁的工作人员说:“和镇长干征迁工作,给力!再苦再累也愿意!”

越到攻坚阶段,征迁工作越艰难。在最后剩余几户时,陈东聆逐一研究对策,深挖各种资源。有一户业主因为负债多,一直僵持着,想争取多一点补偿款来缓解经济压力。陈东聆带领相关工作人员多次与之沟通,最终啃下“硬骨头”,于6月12日顺利签约。随着这户业主的落笔签名,英林组房屋签约率100%,成了晋江高铁项目(含主线)14个成建制工作组中第2个完成房屋100%签约,也是高铁新区里第一个完成房屋100%签约的工作组。□本报记者 许雅玲

一线督项目 问题“不过夜”

人物名片:晋江市金井镇党委副书记陈英煌

从2017年2月正式打下第一根桩算起,短短14个月,在晋江金井塘东,一期占地550多亩的福州大学晋江科教园初显峥嵘,并于今年4月底正式迎来了首期入驻的270多名福大学子。“福大奇迹”的背后离不开多位全身心扑在项目上的普通干部,晋江市金井镇党委副书记陈英煌就是其中之一。

作为项目综合协调组副组长,陈英煌的办公室墙上贴着项目攻坚作战图、滞后项目一览表。项目正式施工以来,他几乎每天都会带领相关人员到现场协调推动,会同参建单位实地察看督促,在现场发现问题,第一时间协调解决。

针对项目用地存在的历史遗留及建设过程中遇到的一系列问题,陈英煌牵头成立工作小组,通过耐心细致做好群众工作,仅用一个月时间就与5位养殖户签订6个养殖池的征迁协议,解决7年久拖未决的遗留问题。针对施工过程中出现的群众阻工问题,他第一时间介入解决,做到问题“不过夜”,确保项目全程无障碍施工。

此外,为及时协调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困难,校地双方还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我们把项目细化到每一个小环节,包括主体什么时候完工,外装、内装什么时候完成等。”陈英煌说,金井镇及晋江各相关部门围绕项目入驻时间,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先后第一时间直接推动解决了100多个具体问题。项目仅用8个月就完成一期手续报批;仅用14个月就完成一期启动区16万平方米的建设、设备采购及周边市政配套,创造了项目建设的“晋江速度”。 □本报记者 许雅玲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