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六旬老人清源山齐云路骑行 与小车相撞不治身亡

2018-09-14 07:52:54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一名未穿戴任何护具的骑行者从山上骑车下来

提醒 安全问题最重要 多个方面要注意

小车与自行车相撞,导致自行车骑手当场死亡的事故并不少见。8月20日,在晋江陈埭鞋都路中山医院往泉州方向200米处,一辆自行车与一辆小车发生碰撞,导致骑自行车的男子当场死亡。那么,在骑行过程中,骑手应该注意哪些方面呢?记者采访了自行车资深骑友王阿迪,请他为骑友们做个安全提醒。

王阿迪介绍,骑行最重要的就是安全问题。如何确保安全呢?第一,骑行时要保障人的安全,就要穿戴好各种装备,如骑行头盔、骑车眼镜、单车专用骑行服、骑行手套和骑行鞋。除此以外,骑车时常用的护具还有护膝、护踝、护肘和护腕,这些可以防止行车中发生扭伤、挫伤等伤害。如果把骑车当作运动来做,那么这些保护器具一定要配全。其中,在骑行当中,最重要的就是要佩戴骑行头盔,它能有效降低摔下车时发生脑震荡的几率。“之前也有朋友在骑行时不慎摔倒,脑袋撞到路上,幸好有佩戴骑行头盔,不然会受伤严重。”王阿迪说。

第二,在骑行前,要做好车辆的检查工作,对车辆进行检查和保养,检查刹车是否灵活,是否需要润滑,链条、刹车片、齿盘的磨损情况等,必要时,可以到专卖店进行专业维护和保养。每次出行都要随身携带工具包,里面要有常用工具、备用链条、内胎。长途骑行,要带个大点的水壶,防止两段路间找不到加水的地方。

第三,在骑行时,最重要的就是要遵守交通规则,不要以身犯险。骑行过程中,务必要双手握把,手指轻触刹车(油碟车禁止多指刹车)。切勿在骑行中双手或单手脱把,骑行中禁止有整理衣服、撩头发、扶眼镜、摘戴耳机、使用电话、看地图、扯裤子等有损于生命安全的动作,如有以上需求,要靠边停车后进行。禁止单手捏刹车,以免出现脸刹、漂移等高危事故。刹车时,禁止站立,屁股必须靠紧坐垫后部,以免前空翻。变道时,要左右观察身后路况再进行。遵守交通规则,不走机动车道、不闯红灯、不逆行。夜骑时,要保证让别人能清楚看到你的灯光配置。

目前,青藏线等长途骑行活动比较流行,但这种线路对骑手的身体素质和技术要求比较高,最好结队同行。建议骑手在出行前要对自己的体力和技术作出公正的评估,并告诉同行的骑友,一起分析行程,作出合理规划,同时要配备治疗高原反应的药物等。年龄大的骑手切记要事先检查好自己的身体状况,不要逞强。另外,可购买一个监测心率的设备,一旦发现心率不正常,立即做好休整,不要逞强上路,以免发生意外。

(记者 黄枫 林劲峰 文/图)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