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县市新闻 > 正文

南安梅山经验入选《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案例选》

2018-09-14 08:19:00 庄晓丽 李想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一张图纸管到底,盘活资源激活力,提质增效促转型……20多年来,梅山镇从村庄贫穷、增收缓慢的落后局面,发展成如今全镇村级集体经济总收入 1945.34万元,集体总资产2.31亿元,半数以上村集体年收入超 100万元的崭新面貌——

全省唯一!梅山经验入选中组部《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案例选》

梅山蓉中村既不靠山也不靠海,更没有矿产资源,却另辟蹊径,走出一条“工业兴村”路子。

东南网9月14日讯(海丝商报记者 庄晓丽 李想 文/图)

日前,梅山镇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案例《一张蓝图绘到底》,入选中共中央组织部编写的《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案例选》,这是福建省唯一入选的案例。

记者了解到,20多年前,梅山镇所辖的建制村还比较贫穷落后,产业结构单一,全镇村集体经济较为薄弱,农民增收缓慢。而如今,梅山全镇村级集体经济年收入100万元以上的村达10个,占建制村总数的52.63%。2017年,全镇村级集体经济总收入1945.34万元,集体总资产达到2.31亿元,基本消除村级财政年收入低于5万元的“空壳村”。

北京大学贫困地区发展研究院院长雷明教授认为,建立机构,健全机制,“一张图纸管到底”,同时就群众关心的村集体公用地、村级工作等事项进行讨论和民主评议,保障农村集体资源、资产、资金合理运作,保障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是梅山镇经验的精髓所在。

这一经验告诉我们,只有党建引领、机制科学,各项工作才能规范,发展的步伐才能迈得更快。这是梅山经验能够入选《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案例选》的根本原因。

党建引领规划先行

无规矩不成方圆,是否有一套健全完善的工作机制,是决定农村集体经济能否持续稳步增长的关键。

“在制定相关措施前,梅山镇先摸清了‘家底’,了解全镇村级集体经济现状。”梅山镇党委书记黄清地说,镇里组织相关部门通过账目审查、实物清点、实地测定、入户走访等方法,认真开展清产核资工作,对村集体“三资”的金额、数量、价值和去向进行分类造册登记,理顺产权关系,把应归村集体经济所有的资金、资产、资源全部纳入规范管理范围,以消除个别村级集体资产长期低价承包且未有效开发现象。

在多方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梅山镇召开党政会进行专题研究,制定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意见,从项目、资金、人才等多方面制定一系列扶持政策,助推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同时,结合梅山实际,启动实施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计划,明确提出“一个创新、三个一批”的工作思路,即坚持因地制宜,大胆创新集体经济发展路子;打造一批集体经济发展的示范村和明星村;壮大一批集体经济发展一般村;转化一批集体经济发展薄弱村,形成强村带弱村、共同发展壮大的良好局面。

为此,梅山镇成立由镇党委书记任组长的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领导小组,制定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三年发展规划,确定具体责任人,明确目标任务,保证村集体经济稳步发展。推行村级组织绩效考核,把发展特色产业、增加农民收入和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收入作为考核村级工作的重中之重,在考核方案中增加权重分值,单独列项考核。同时,建立村级干部抓集体经济奖励制度,将村干部经济待遇与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情况挂钩,激励能人型村干部抓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积极性,增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