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市区许厝埕:年久失修 老厂房酝酿“变身”

2018-09-14 10:08:30 吴月芳 田米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年久失修 老厂房酝酿“变身”

坐落泉州花巷的工艺美术厂计划改造成“泉州市工艺美术中心”,正在制订设计方案

东南网9月14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吴月芳 田米)泉州市区许厝埕13号原工艺美术厂大院内,一栋仿苏式建筑屹立在入口处,带有鲜明的时代印记。上周四一夜风雨过后,一旧厂房的屋顶部分垮塌。在逐渐荒废的院落发生这样的事,原本鲜有人问津。但对手工艺人们来说,他们担心的,是年久失修的厂房,未来如何变身。

风雨过后屋顶垮塌

风雨之后的次日上午,租用在这里的年轻人发现屋内突然光亮许多,怀疑是紧挨在一起的隔壁厂房屋顶塌陷。市级非遗项目泉州金苍绣技艺代表性传承人陈美英说,打开废旧厂房的大门才发现,这座平房的屋顶塌陷了2平方米左右。该厂房最早是竹编工厂,后来又成为刺绣车间。近些年集体性质的工艺美术产业退出市场,厂房租给了民营印刷厂。后因环保问题,印刷厂搬离,厂房被闲置下来,平日里大门紧锁。

一家工艺品公司一个月前刚租下部分旧厂房,作为网店的线下展示空间。隔壁屋顶倒塌后,业主希望他们搬离这里。工作人员表示有点无奈,花费数千元用了半个月重新整修了旧厂房,就是看重这里的氛围。入驻才短短半个月就要搬离,太可惜了。同样在此租用的,还有黄国顺木偶头工作室。黄先生说,他是2017年5月进驻的,昨天上午刚刚将一些木偶头雕刻作品收拾起来,计划放在新门文旅的创客中心,结果就发生了这事。

据了解,之前也有刺绣工艺厂的屋顶部分坍塌,只是暂时修缮使用。

未来期待华丽变身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泉州工艺美术厂曾是工艺大师云集的场所,涵盖泉州花灯、金苍绣、木雕、木偶制作、竹藤编等技艺。约14亩的占地面积,拥有六七排平行的厂房。再加上院落环绕四周,总共十几栋老旧建筑。几十年过去,老厂房的状况堪忧,外墙上随处可见“危房请勿靠近”等字样。

平日里常在里面埋头工作的,还有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卢思立、泉州金苍绣技艺代表性传承人陈美英,以及泉州花灯市级非遗传承人林守明父子。传承人们说,他们依旧眷恋这片老厂房,希望将来能在这里传习老手艺,也期待老厂房蜕变。

泉州古城新门文旅产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剑鹏也表示,新门街离老厂房不远,目前已接纳了黄国顺木偶头工作室的作品,欢迎其他大师入驻。

2013年3月,泉州市城镇集体工业联合社就已在推进“泉州市工艺美术馆”项目,选址于鲤城区花巷原工艺美术厂大院内,计划设置大师工作室和非遗传习所,让平时散落各地的工艺美术大师有集中交流和展示技艺的官方平台,同时带动泉州文化旅游,使外地游客有机会深入了解泉州浩瀚的工艺美术品类。

今年7月10日,中国轻工业联合会授予泉州市“中国工艺美术之都”称号。昨天海都记者再次联系泉州市城镇集体工业联合社,了解到这个项目计划叫做“泉州市工艺美术中心”,目前正在制订设计方案。泉州市委书记康涛在担任市长时,曾专门召开会议讨论过这个项目。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