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要闻 > 正文

上半年“项目攻坚2018”活动32名先进典型个人巡礼之三

2018-09-14 10:48:58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项目攻坚 涌现榜样

——上半年“项目攻坚2018”活动32名先进典型个人巡礼之三

“读懂”项目 才能抓好项目

人物名片:南安市发改局局长陈天义

走进泉州芯谷南安园区,去年底开工的三安高端半导体项目工地一片繁忙景象:巨型塔吊林立,工程车穿梭往来。南安市发改局局长陈天义说,三安项目的顺利推进,不过是南安众多重点项目的一个缩影。

如何通过实际工作,突破项目建设种种瓶颈?对此,陈天义有自己的办法——到一线去,做一个懂项目的内行人。

在施工中,有些干部报喜不报忧,用拖延时间来掩盖问题,有些施工队夸大困难、拖进度。“要了解真实情况,你只能深入一线,一一过问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关键对象、重要节点,因为只有‘读懂’项目,才能抓好项目。”“知己知彼”让许多问题迎刃而解。他先后牵头协调解决南翼公司融资问题、用海指标申报问题,兴泉铁路线杆迁移等20个项目难点。

“征迁难”是困扰项目建设的难点之一,今年清明期间,陈天义率先牵头开展坟墓迁移攻坚活动,推动南安全市30个坟墓攻坚项目,完成总目标任务的119.53%;对于16个久拖未决的征迁遗留问题,则从南安74个市直单位抽调精干人员,定职责、下任务,分门别类进行重点攻坚。

今年以来,南安的重点项目推进势如破竹。西气东输三线工程南安段顺利投产、平稳运营,在全省创造了线路最长、征地赔偿方案出台最快、项目征迁最早等“七个最”;兴泉铁路南安段完成交地2141.6亩、拆迁面积13671.3平方米,12个在建隧道中,有9个隧道均已进洞;福厦客专南安段完成临时用地交地486.9亩、征海38.7亩,顺利动工建设。

□本报记者 蔡紫旻

征迁有“温度” 工作暖人心

人物名片:南安市石井镇党委副书记徐东辉

从泉州芯谷南安园区的建设工地,到福厦高铁项目石井段的征迁现场,南安市石井镇党委副书记徐东辉坚持深入一线破征迁难题,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首要位置。

在泉州芯谷南安园区,他全程参与项目征迁工作,带头进村入户,协调解决各种困难。在摸清园区内的三安项目被征地群众具体情况后,他借着外出群众节假日返乡机会,带领工作组放弃休息时间,顶着烈日挨家挨户开展入户工作,完成了2500亩的项目用地征迁工作,及26万方荒料搬迁任务。

福厦高铁项目征迁户老杨体弱多病,儿媳身体也不好,全家依靠儿子打工收入勉强维持。徐东辉带领征迁组研究后,决定解决他们的燃眉之急——在征迁款到位前,由征迁组帮忙联系施工队先垫资建房,保证老杨一家在拆迁前搬进新家。帮人帮到底,征迁组还联系医院,帮助减免老杨儿媳的医疗费用,并向上级申请相应补助。后顾之忧解决了,老杨放心地签下征迁协议。

“征迁过程中,最不能失去的是人情味!”无论多忙,徐东辉每天都抽出时间到负责的项目部调度协调,到拆迁户家里走访慰问。今年以来,在徐东辉与征迁组干部的努力下,福厦高铁项目临时用地、红线征地工作已完成100%。蔡营隧道、南清隧道、前埔特大桥、安海湾特大桥等几个节点工程均已开工建设,项目施工有序开展。因为徐东辉“真心换真心”的工作做法,群众高度配合征迁工作,该项目没有发生任何群体上访事件,实现了和谐征迁。

□本报记者 蔡紫旻

当好“领头雁” 敢啃“硬骨头”

人物名片:惠安县发改局局长郭晓辉

今年8月,世茂乡村生态庄园项目正式签约落地位于惠安县西南部的小镇边陲,并作为市级推荐五个招商项目之一,参加全省现代服务业项目签约仪式。记者昨日在现场了解到,项目前期工作已准备就绪,预计在第三季度正式开工,有望打造成一个国家级产业型健康旅游示范基地。该项目的成功落地,曾经历了半年的谈判。

作为项目协议谈判“第一负责人”,今年2月,惠安县发改局局长郭晓辉牵头组建协议谈判小组,与世茂投资方就用地范围、产业导入、用地指标、建设时限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细致的沟通与谈判。由于该项目综合性较强,涉及的政策红线、可行措施、实际运作等方面存在诸多矛盾点,谈判双方存在一定的畏难情绪。“认准了就要拿下,要干就要干好!”正当项目陷入僵持阶段时,郭晓辉向谈判小组表达了决心。通过重新对政策法规、项目内容、现实情况等进行逐一梳理并综合分析,他带领组员与投资方进行了一轮又一轮谈判。协议前后经过38次修改,终于在今年8月最终敲定。世贸投资方有关负责人林志群表示,“正是因为这股韧劲,让我们企业重拾投资信心。”

郭晓辉表示,下一阶段,县发改局将认真对照项目攻坚年活动开竣工安排目标和项目建设月度倒排任务,落实主抓责任,紧跟立项、报批、审批等各个环节,集中推动一批重大项目落地开工、建成投产,确保顺利完成年度任务。

□本报记者 吴宗宝

把好质量关 党建作用大

人物名片:泉惠石化基地开发建设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张伟坚

今年以来,为打造带状绿地,确保河流防洪排涝和充分利用水资源,同时创造出优美的水景观,保证周边乡镇农田灌溉、绿化蓄水及消防用水,泉惠石化工业园区加快西港和许仁溪水闸工程建设,在建设过程中注重把控工程质量。

“水利工程质量事关民生发展,我们根据工程实际情况制定了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并印发给施工、监理单位认真落实,积极实行日常巡查制度。”泉惠石化基地开发建设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张伟坚尤为重视对水利项目质量的把控,“我们对施工过程中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排查,做好记录,并及时责令对项目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据了解,目前泉惠石化工业园区防洪工程西港、许仁溪水闸已完成项目招投标等前期工作,许仁溪水闸已封顶,西港水闸高压旋喷桩正在施工。

在园区内,张伟坚还有一重身份——泉惠石化工业园区直属企业党支部书记。他表示,“按照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部署,今年我们在园区兴起‘大学习’热潮,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园区,切实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今年以来,我们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稳步推进园区18个在建、15个预备项目,各项工作取得实效。”张伟坚表示,园区还通过改进党员日常教育新方式,开展系列主题党日活动,通过加强党员爱国主义教育,激发干事创业激情,集聚党员力量,积极投身园区工程建设发展。

□本报记者 吴宗宝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