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县市新闻 > 正文

南安梅山拓宽7.78公里道路 为乡镇发展“解绑”

2018-09-17 10:20:39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皮划艇激流回旋训练基地 (梅山镇政府供图)

夜幕降临,镇区灯火通明,人潮涌动,酒店、商超、四大银行、共享单车尽收眼底,这就是南安市梅山镇与城市大同小异的业态,也有一辆辆私家车来回寻找停车位的拥堵。

眼前的车辆与人潮“堵”了镇区,也“堵”了发展。“我们拥有从幼儿园到大学的完整教育体系、国家一级图书馆和泉州市直二级甲等医院,常住人口达11万人,如今的乡镇格局则是围绕7万户籍人口打造的,制约了经济社会的发展。”镇党委书记黄清地说。困局当头,解题迫在眉睫。梅山镇以转方式、调结构、增效益的方式,推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打造“文化名镇、宜居家园、创业热土”的新梅山。 □本报记者 林铭珊

建成省级皮划艇激流 回旋训练基地

不久前,梅山镇南部省道307过境道拓宽改造工程完成征地工作。该道路串联7个乡村,长达7.78公里,完工后道路的双向车道将改为双向六车道。

道路拓宽意在为发展“解绑”。“对这条路两旁的土地按照保护、控制利用和适度开发进行划分和控制,规划可开发土地1万多亩的新镇区,实现土地有序、高效的综合利用和建设开发。”黄清地说。以这条路为枢纽,还建成了纵三线省新至梅山公路工程,让梅山镇到南安市区的路程缩短至25分钟;正在建设延伸至泉州的连接线,未来梅山镇到泉州市区的路程将缩短至35分钟,将更好地融入泉州半小时经济圈的辐射范围。

蓝图铺开,更需奋笔疾书。“新镇区按照‘一心(城镇综合服务中心)、两轴(原省道307与芙蓉经济发展轴)、三廊(东溪、芙蓉溪、镇东北溪及其沿线绿地、山体形成城市生态廊道)、四区(城镇综合服务区、北部创业园区、南部教育园区和西部产业集中区)’打造宜居、宜业、宜游、宜学、宜养的多空间布局。”镇长黄西岳说。新镇区内的芙蓉新城城市综合体成为南安北部及梅山镇的行政、商业、金融、教育和文体新中心。芙蓉花苑、裕景园、锦绣山庄、翰林华城、宝龙花苑、莱克文化苑、盛世鼎桂园等10个住宅小区相继建成,商住楼盘面积达50万平方米,入住率达90%。

新业态同步兴起。“调整产业结构,发展总部经济、专业市场、高新技术产业以及养老休闲旅游产业。”黄西岳说。目前,核心区杨塘珑新区已有新华都等大型商超入驻,辐射罗东、九都、乐峰等30多万人口;广福工业园区已有23家规模以上企业入驻;六个主题公园之一的体育主题公园已建成省级皮划艇激流回旋训练基地,同时串联芸塘村孝子亭、明心寺、西真寺等文化旅游资源优势,推出文化梅山精品旅游路线。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