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县市新闻 > 正文

石狮鸿山镇洪厝村源头治理伍堡溪 净了河塘美了村庄

2018-09-18 09:21:50 林恩炳 颜华杰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鸿山镇洪厝村源头治理伍堡溪

全面推进河湖长制 净了河塘美了村庄

东南网9月18日讯(石狮日报记者 林恩炳 颜华杰)白露过后,天气转凉。可鸿山镇洪厝水库依旧热闹,几位村民来这里游泳,十分惬意。“早两年,可没人愿意到这里游泳;现在,生活污水不再直排了,水库变清了,夏天来游泳的人更多,有老人有小孩。”村民洪先生高兴地说。

鸿山洪厝,是石狮海拔最高的一个山村,村中虽无河流经过,却有三口池塘和一座小Ⅲ型水库,是县级河流鸿山镇伍堡大溪的源头。过去,村中的生活污水基本上直排这三口池塘,流入洪厝水库后再排入伍堡大溪,水质不容乐观,村中河塘已多年不见孩子们嬉闹的身影了。

去年3月以来,石狮市全面推行河(湖)长制,摸清河(湖)家底,分析水环境现状与污染成因,“对症下药”制定治理方案,辖区内15条县级河流全面规范“一河一档”,编制“一河一策”。对于伍堡溪,市、镇、村经调查研究后一致认为,伍堡溪属于单独入海的间歇性溪流,溪小流短,径流量少,受上游及沿岸村庄生活污水污染影响大,必须“正本清源”,才能使伍堡溪重返水清岸绿。

“治水先治源头水。”作为伍堡溪源头的洪厝村,去年以来通过实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规划,在全面普及农村三化厕的基础上,根据村中地势不同,分三个片区实施水环境改造,截污收集,雨污分流,集中处理,让生活污水各有去处。观音庙前大池塘位于村庄中心,过去不仅是周边村民生活污水的“蓄水池”,还要收纳来自上游两口小池塘的污水。去年底,洪厝村建设的一套处理规模200吨/日的一体化农村污水处理设施投入使用,将观音庙前大池塘周边生活污水全部接入处理,出水水质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的一级B标准。今年,该村又在池塘内开展浮岛绿化、种植水生植物、增加供氧设备改善水体。如今,观音庙前大池塘旧貌变新颜,池塘里的水变清变活了,堤岸变绿变靓了,成为村中的一处景观。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