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科教文卫 > 正文

中秋到晋江安海观赏“烧塔仔”民俗 各种活动精彩纷呈

2018-09-18 10:07:30 林天真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中秋到安海观赏“烧塔仔”民俗

东南网9月18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林天真)中秋去哪儿玩?不妨去晋江安海,看烧塔仔、赏音乐会、博状元饼。9月23日、24日,晋江将举办安海建镇888周年暨晋江市(安海)第三届中秋文化节,各种活动、民俗精彩纷呈。

主要活动及时间如下。

1.安海建镇888周年暨晋江市(安海)第三届中秋文化节开幕式

时间:9月23日19:00

地点:安海镇养正中学(新校区)种胜体育馆

2“月是故乡明”诗歌音乐会

时间:9月23日19:40

地点:安海镇养正中学(新校区)种胜体育馆

3.第二届朱子文化研讨会

时间:9月23日9:00

地点:安海德豪酒店

4.有关书画、书法展

时间:9 月 23 日至 10 月3日

地点:安平桥景区游客中心、兆泰1988文创园

5.烧塔仔民俗活动

时间:9月24日19:00

地点:安平桥景区白塔广场

6“虎啸鸿江”灯谜展猜

时间:9月24日9:00

地点:安海三里街

□说汝知影

“烧塔仔”民俗

中秋节安海烧塔仔习俗,最早起源于元代末期。当时在安海一带有个兵营,元兵常欺压百姓,百姓自发组织反抗,起义日期定在中秋那天,约定用砖石砌塔作为烽火台,烧火为信号。看到烽火后,四周百姓几乎同时拿起武器反抗,最终出师告捷,击败了元兵。此后,在中秋节“烧塔仔”这一习俗就流传下来了。然而,近半个世纪前,该习俗一度因故中断了,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2011年中秋节重新恢复,持续到现在。

也有说烧塔之俗,源自元末刘伯温于月饼里藏字条,约以八月十五举火为号,实行武装起义,至今民间流传的“三家养一元,一夜杀完全”的故事,即由此而来。举火为号传衍至今已成为烧塔民俗,并且多表达“中秋节是丰收的节日,通过烧塔表达收获的喜悦,祝福生活像圣塔火焰一样红红火火”的含义。

活动当天,安海白塔旁会先用红砖搭盖起6座高约2米的塔,象征六六大顺。时间一到,主持人一声令下,6名火炬手持火炬来到砖塔前,用手中的火种点燃塔下方的木柴,随着木柴被点燃,一阵浓烟从塔顶冲出,整个塔仔烧得通红。塔的内部持续燃烧,有人不时往塔里撒盐巴,火苗瞬间蹿得更高,发出噼里啪啦的响声。既有助燃效果,更有红红火火的寓意。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