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想接单先付费 泉州多名货车司机中招被骗

2018-09-21 10:06:45 黄晓燕 白炯昕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想接单先付费 多名货车司机中招

东南网9月21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黄晓燕 通讯员 白炯昕)昨日,海都记者从泉州市反诈骗中心获悉,近段时间,泉州市陆续发生多起货运物流司机被骗案件,金额从几百元到几千元不等。

随着油价上涨、运费持续压低等,货车司机的利润空间被压缩,许多人开始通过货运APP接单拉货,而诈骗分子正是利用他们急于接单的心理,抓到了可乘之机。泉州市反诈骗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其实诈骗分子的手段并不高明,只要多留心警惕,就不会上当受骗。

套路一:

要货源信息

先给信息费

8月15日,晋江的石先生接到一陌生电话称要运货,许诺给4400元运费,但要求其先支付400元信息费才能提供货源信息。石先生认为,付完信息费后还可以赚4000元,便通过微信转账给了对方。获得电话号码后,石先生联系对方,对方称可以提高运费但要回扣,石先生及其同事因此分别被骗500元、800元。

9月2日,同在南安务工的河南司机文先生通过“货车帮”APP寻找货源,被对方以提供货运信息索要信息费,损失1505元。9月3日,在南安务工的河南司机白先生报警称,其通过“运满满”平台寻找物流信息,结果也被骗“信息费”1200元。

重要提醒:很多货车司机通过各大货运APP寻找货源信息,急于接单,认为在可以获取高回报的基础上适当的信息费是合理的,同时存在先到先得的心理,在不加验证,无任何可信任的保证下先支付信息费,但很多时候这些司机朋友却连货也没见到,更不用说第三方的可信担保。

套路二:

想赚取运费

先支付订金

9月15日上午,在泉务工的安徽司机朱先生接到一陌生电话,对方称有一批货要运送,但需付订金800元。朱先生通过微信转账后,被对方拉黑,才发现受骗。

同一天,在泉州经济开发区打工的宋先生因轻信运货先交押金,转账1000元给对方后被拉黑。

重要提醒:很多货车司机都遇到过先付订金的情况,一般都不会怀疑,但却没有仔细辨别订金是付给了第三方的货运平台,还是其他未知人员,因此受骗。值得一提的是,很多情况下,付给介绍人的订金其实就是变相的信息费,即使交易成功,也退不回来。

套路三:

货物有差价

让司机垫付

6月21日,在惠安的徐先生通过“货车帮”APP接到一个订单,对方自称是永畅物流,提供了货主电话。随后货主让徐先生于当天14时前往约定地点拉货,并称货物有差价,让其通过微信向平台发布人转账1600元。转账后,徐先生发现,货主已联系不上了。

重要提醒:骗子利用了货车司机急于接单,又以为有货物在手有保障的心理,却没想到在互联网发达的今天,订单都可通过网络下达,为什么差价要通过一个连面也没见过的第三方货车司机来转汇呢?

□小贴士

网上接单

要先核实信息

针对近段时间以来,一些诈骗分子利用平台漏洞虚构信息,不少货运司机中招的行为,泉州反诈骗中心相关负责人提醒,对于网站、微信、微博、手机APP等各种社交媒体和软件上发布的各类信息,一定要经过核实。首先,在接到订单时,要在约定的时间跟地点,先验货,包括跟对方签订正规的合同,用以保障自身的权益。其次,不要随意添加对方微信,泄露个人信息,更不要向陌生人汇款、转账,当对方提出要回扣、订金时,要通过官方渠道进行核实,切忌直接转账给个人。最后,如果发觉上当受骗,请立刻拨打110报警。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