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海峡两岸近百名女艺术家泉州展出200多件精品
2018-09-21 14:17:27 谢玉妹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谢添实    我来说两句
    21日上午,以“海峡两岸同筑梦,巧女匠心展芳华”为主题的海峡妇女艺术节暨泉州市第二届巾帼巧匠工艺美术精品展在中国闽台缘博物馆拉开帷幕。

“海峡妇女艺术节暨泉州市第二届巾帼巧匠工艺美术精品展”开幕现场 东南网记者 谢玉妹 摄

东南网9月21日讯(本网记者 谢玉妹)21日上午,以“海峡两岸同筑梦,巧女匠心展芳华”为主题的“海峡妇女艺术节暨泉州市第二届巾帼巧匠工艺美术精品展”在中国闽台缘博物馆拉开帷幕。

近百位海峡两岸女性工艺美术大师、非遗传承人和优秀工艺美术工作者创作出200多件精品参展,涵盖陶瓷、木雕、石玉雕、竹藤编、民间工艺、文化创意六大类26个艺种。这些展品,形式多样、形态各异,有的精雕细刻,有的豪放大气,有的融合文化创意,散发着独特的艺术魅力,展示了海峡妇女的精巧技艺和时代风采。

“此次活动是两岸女艺术家切磋技艺,碰撞智慧,两岸姐妹交流情感,凝聚共识的一次盛会。”现场,福建省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包方表示,希望两岸妇女能以此为媒,共同传承、传播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共同为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需求奉献更多工艺美术精品,让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更加丰富。

“长期以来,海峡两岸妇女以勤劳的品质、精湛的技艺,创作了大量富有浓郁地方特色、彰显闽南传统文化、精美实用的工艺美术作品,为两岸文化交流发挥极其重要的纽带作用。”中共泉州市委常委、秘书长翁祖根表示,泉州各级党委、政府和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贯彻落实泉州市委、市政府《关于实施人才“港湾计划”的若干意见》,大力培养和壮大女性工艺美术大师队伍,努力为妇女学习技能、岗位成才、致富增收创造更好的环境。

台湾农村美国际观光发展协会理事长黄翠文特别为此次展览制作了多件环保主题的作品,这是她首次来大陆参展。“我认为其实两岸工艺美术大师的技术都差不多,都很好,主要是理念的不同。”为迎接农历新年的到来,黄翠文用被台风摧毁的树木制作了多只惟妙惟肖的木雕山猪,线条自然流畅,别具一格。在黄翠文看来,艺术未必要太复杂,只需选择简单的材料在保留材料本身特征的同时,“一笔带过”“画龙点睛”即可。据介绍,此次台湾女艺术家们共展出了20余件作品,包括木刻、竹雕等,形式多样。

本次活动由福建省妇联、中共泉州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国闽台缘博物馆、泉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泉州市城镇集体工业联合社、泉州市总工会、泉州市妇女联合会、台湾中华妇女会总会共同主办。活动期间,还举办了陶瓷、木雕、影雕、漆线雕、香道、花灯等现场创作表演,以及泉州市第二届巾帼巧匠工艺美术精品网上巡展和“我最喜爱的巾帼巧匠工艺美术精品”网络评选活动。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