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县市新闻 > 正文
德化县杨梅乡:乡野满地“金” 喜迎四海宾客
2018-09-25 16:52:5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谢添实    我来说两句
    银杏树也叫白果树,古称鸭脚树或公孙树,是世界上珍贵的树种之一。该树一身是宝,叶、皮、根、果皆能入药,具有很高的食用价值、药用价值和观赏价值。

银杏树上结满了果实已日渐成熟。 郑光前 摄

东南网9月25日讯(本网记者 潘贤利 通讯员 李宏图 郑光前)初秋时节,在德化县杨梅乡安村村丁荣自然角落,只见一株株高大的古银杏点缀在村庄的山冈,银杏树上结满了果实已日渐成熟,伴随着银杏叶迎风婆娑起舞,饱满的银杏果散发着浓厚的香味,令众多游客流连忘返。

银杏树也叫白果树,古称鸭脚树或公孙树,是世界上珍贵的树种之一。该树一身是宝,叶、皮、根、果皆能入药,具有很高的食用价值、药用价值和观赏价值。

“我们把这些古银杏树当作‘神树’,村里人世世代代小心呵护着它们,每棵银杏都结满了银杏,到了成熟季节,家家户户都会收获银杏果。”从小生活在丁荣的黄章旺老人说,他家旁的两株就收获了几百公斤,整个丁荣角落可收银杏果达几千公斤,每户人家都分得近百公斤。“这是大自然的一份厚礼,是这些古银杏给大家的回报。”

在德化,古银杏树除生长在安村村丁荣角落外,在葛坑镇、美湖乡等地也有生长种植,杨梅乡现已在丁荣角落建成“银杏公园”。如今,杨梅乡政府和丁荣角落的人们除了用心保护这些古银杏外,还从浙江等地购进银杏苗,在房前屋后种植,“到那时将会有更多的银杏,那时丁荣会更美。”

近年来,德化县着力做好生态文明建设文章,加强名贵树种的保护管理措施,同时合理开发利用古银杏旅游资源,已开辟成银杏公园,今年并列入县级森林公园,吸引各地游客体验原始生态乡村的魅力。

当地生态优越、山清水秀、物产丰富、民风淳朴,是乡村观光、摄影写生和休闲娱乐的好去处。黄章旺老人介绍,这村子里,百年以上的银杏树有27株,每株古银杏树都编号挂牌,其他小一点的银杏树不计其数,最大的一棵银杏树,树龄已经有500多年,高达26米,直径1米多。“每年自11月份始,就陆续有游客来观赏,特别是周末,来这赏杏的人多着呢。”

27株古银杏并不聚拢而生,它们错落分布于山坡、屋旁。“初冬时节金黄色的叶子,将绿色的山林、黑白相间的瓦房、悠长的小路石阶、雅致的木屋长廊,包围成一幅古朴的油画。”黄章旺说,漫步在村庄时,蓦然抬头,随处可见那一树树金黄,整个角落如金黄色的海洋。从那时起,每天都有一拨拨远道而来的人们。在他们眼里,银杏树充满着金黄色梦幻般的诱惑。

据德化县杨梅乡党委书记林恭兴介绍,每年11月中旬至12月中旬日是欣赏古银杏的最佳时期,每天的游客络绎不绝,预计每日游客将超千人。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