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科教文卫 > 正文
故宫狮文化珍宝展:41件文物首次亮相石狮
2018-09-27 15:24:37 谢玉妹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谢添实    我来说两句
    明代掐丝珐琅狮形香薰、清乾隆剔红三狮图长方盒、寿山石狮钮“所宝惟贤”印玺、铜镀金四狮驮跑人水法钟……这些平时只能在故宫博物院看到的珍品,现在在石狮博物馆就可欣赏到了。

“丝路狮缘——故宫狮文化珍宝展”展出《丝路山水地图》。 东南网记者谢玉妹 摄

东南网9月27日讯(本网记者 谢玉妹)明代掐丝珐琅狮形香薰、清乾隆剔红三狮图长方盒、寿山石狮钮“所宝惟贤”印玺、铜镀金四狮驮跑人水法钟……这些平时只能在故宫博物院看到的珍品,现在在石狮博物馆就可欣赏到了。

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石狮建市30周年,由故宫博物院、石狮市人民政府主办,石狮市博物馆承办的“丝路狮缘——故宫狮文化珍宝展”于今日上午开展。从故宫博物院186万件展品中精选出来的41件带有狮元素的文物,首次亮相石狮博物馆,为市民带来一场珍贵的文化盛宴。

据了解,此次故宫狮文化珍宝展,是故宫博物院首次到县级市博物馆参展,展览分为“丝路花雨”“紫禁印象”“狮情画意”“海丝传奇”四个部分,涵盖佛像、书画、印玺、文房雅玩等门类,所展出的每一件文物都承载着灿烂的文明、悠久的历史文化。

“无论是在宫内还是宫外,这都是故宫博物院首次以狮文化题材办展览。”故宫博物院宫廷部副主任、研究员严勇告诉记者,狮子本身就是中国传统文化中比较吉祥的题材,也与石狮的城市文化相契合,其中部分包含狮元素的藏传佛教文物是从未展出过的,具有很高的历史文化价值。

“狮文化与石狮有着密不可分的渊源。”据石狮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林希妍介绍,“石狮”地名源自凤里庵前的隋朝石狮子,石狮的市标是“东方醒狮”,狮子所表达出的智慧、勇猛和奋发的冲动,正是契合了石狮人秉承改革风气之先,创新、奋进的精神文化内涵。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展览是由世茂集团牵线搭桥而成的,世茂集团董事局主席许荣茂是石狮乡贤,也是《丝路山水地图》的捐赠者。由其斥资1.33亿元人民币购回的《丝路山水地图》无偿捐赠给故宫博物院。此次在家乡石狮举行的故宫狮文化珍宝展中,这幅《丝路山水地图》也惊艳亮相,吸引了许多市民前来观赏。

《丝路山水地图》长30.12,宽0.59米,绘制于明代中后期,是一幅明代内府使用的青绿山水绢本手卷。地图标注从中国甘肃省嘉峪关到麦加及非洲东北部的辽阔区域内的211个地理坐标,反映了明代中国在丝绸之路沿途展开各项贸易往来和文化交流的盛况,具有很高的艺术性和极其重要的历史价值。

此次展览旨在让“国宝”走入寻常百姓间,充分体现“让文物活起来”的魅力,激发大家对中华传统文化的了解、认同和热爱。展览将于10月1日至12月15日免费向社会公众开放,凭票入场。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