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打造海丝文化品牌 “海丝之光”泉港游学汇开幕

2018-09-27 22:32:41 陈培源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谢添实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海丝伴手礼”小程序及“海丝伴手礼”东南网专题同步上线仪式揭幕仪式。东南网记者 陈培源 摄

东南网9月27日讯(本网记者 陈培源)27日下午,“海丝之光”泉港游学汇暨新闻通气会在泉州市泉港文化中心开幕。会上发布了“海丝之光”文化品牌,举行“海丝伴手礼”小程序及“海丝伴手礼”东南网专题同步上线仪式和“海丝之光”泉港游学汇启动仪式。

据了解,“海丝之光”泉港游学汇系列活动以“新时代·兴文化”为主题,邀请来自日本、韩国及中国北京、河北、山西、广西、云南、台湾等地游学机构汇聚一堂,旨在群策群力共同深度开发海丝游学特色产品,进一步拓宽海丝游学的深度与广度,以海丝文化遗产为主线,通过“自然-经济-文化-社会”的课程逻辑,实地考察泉州西街、海防重地崇武古城、海洋馆、泉港海商聚落土坑、山腰盐场、海上田园、大福古船等地,现场体验茶叶制作、陶瓷制作及推盐,一起探寻海上丝绸之路文明起点与历史演变,感受闽南特色的海丝文化与民俗风情。

泉港旅游资源丰富,类型多样,可分为自然旅游资源和人文旅游资源两大类,共90多处,其中,市级以上风景名胜和文物古迹60多处。区域内影响较大的旅游景点有国家3A级景区、省级体育旅游休闲基地的红星生态园,省三星级乡村旅游经营单位的绿笛山庄,省级乡村旅游特色村金钟潭和小坝蒙古族特色村寨,省级乡村旅游特色村的东张村,省级乡村旅游特色村的秀溪村等乡村旅游景点。有虎岩寺、天湖寺、灵慈宫等宗教旅游景点,有全国“最美渔村”、省级乡村旅游特色村、省级水乡渔村的惠屿岛,五里海沙、山腰盐场、峰尾古城等滨海旅游景点。有省级乡村旅游特色村的樟脚古民居,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和中国传统村落的土坑刘氏古民居等民俗文化景点。

“海丝之光”文旅标识。泉港区非遗双创基地(优加众创)文旅创客 供图

会上,泉港区非遗双创基地(优加众创)文旅创客详细介绍了“海丝之光”文旅标识的创作灵感:“海丝之光”以代表泉港文化特色的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交通工具泉港“福船”和泉港“笔架山峰”作为创意设计的元素;以“海丝之光”的英文“LIGHT OF MARITIME SILK ROAD”中的第一个字母“L”和海上丝绸之路英文第一个字母“M”组合而成一艘扬帆前行的新时代“文旅福船”;福船中间承载了一个中国书法的“文”字,寓意泉港“依港游学,福船载文”,体现“新时代、兴文化”的文旅主题。

据介绍,依山傍海的泉港古韵深远,风景多姿,是中国“中国海港文化之乡”“中国北管音乐文化之乡”“中国海盐文化之乡”“中国人水密隔舱福船文化之乡”,也是福建第二、泉州唯一的“中国长寿之乡”,是泉州首个“福建省森林县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