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经济新闻 > 正文

智能化时代企业应顺势而为 泉州市装备制造业协会举办企业家沙龙

2018-09-30 15:31:26 林杰 林婕 张少榕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谢添实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分享会现场。东南网见习记者 林婕 摄

与会人员还一同参观了西人马测控展厅。东南网见习记者 林婕 摄

东南网9月30日讯(本网记者 林杰 见习记者 林婕 通讯员 张少榕)9月29日,企业家精英沙龙——“智造未来,传统制造业拥抱人工智能”分享会在西人马联合测控(泉州)科技有限公司举行。来自佰源机械、劲力工程机械、群峰机械及固美集团、华德机电、汇成针织、路驰环保科技等近40位企业代表及负责人到场参与交流。

本次沙龙特邀泉州市第一高层次人才、西人马测控董事长聂泳忠博士作专题分享。在分享会上,聂泳忠分别从前三次工业革命的反思、第四次工业革命时代产品的物理形态、国际国内的典型案例、传统产业如何拥抱人工智能等展开分享,解读企业如何在外部市场的倒逼中借助新技术的力量实现转型升级。

在聂泳忠看来,工业革命带给我们的不仅是科技的进步,更是一种思考,如何让产品具有更多的感知功能、让销售者从单纯卖产品转变为既卖产品又卖服务……聂泳忠博士介绍了苹果公司、丰田汽车等国内外典型案例及发展趋势,他认为,传统制造企业若想提高工厂利润、效率和产品竞争力等,最有效的途径就是对产品和生产线进行智能化改造。比如,传统企业的普通生产线+自动化智能设备+传感器+互联网,就有可能成为一个智能化工厂;传统产品+传感器+操作系统+互联网+人工智能算法,就有可能打造颠覆性产品,不仅卖产品还可以卖服务。

紧接着,群峰机械、华德机电、汇成针织等多家企业负责人就“加装传感器是否会增加企业的成本”“空压机二次升级的方向在哪里”等相关问题与聂泳忠博士进行交流讨论。

会后,与会人员还一同参观了西人马测控展厅。在展厅内,电梯故障诊断系统引起了与会人员的兴趣,不少人亲身体验了一番。据介绍,这是基于先进的传感器设计制造技术,针对电梯安全设计的一套电梯故诊断系统。该系统可对电梯轿厢异常移动,电梯抱闸系统安全及门锁回路、运行噪声等关键状态进行监测,通过终端对数据进行收集、处理和分析判断,并将分析后的数据上传至云端,配合相应的软件系统,实现电梯的实时远程监测,同时对电梯故障进行预警、告警从而防止电梯安全事故发生。

“今天了解得还不算多,希望未来能够有更深入的合作和探索。”活动结束后,很多在场的企业负责发出这样的感叹。

本次沙龙活动由泉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办,泉州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泉州市装备制造业协会承办,旨在促进企业家之间开展经验交流与研讨,畅通政企信息沟通渠道,助推泉州市企业转型升级。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