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经济新闻 > 正文

领秀文旅集团:深耕城市人文 赋能城市生长

2018-09-30 16:46:18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领SHOW天地——年轻时尚地标

在当下产城融合发展的新时代,如何传承弘扬“晋江经验”,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成为当下泉州的一个重要命题。而在这进程中,福建省领秀文旅集团(以下简称“领秀文旅”)始终是一名积极的践行者。

从盘活利用旧厂房,到雕刻发展2.5产业,再到针灸式参与古城改造,领秀文旅紧跟国家和城市发展战略,跳出传统、单一的文创园区形态,以“文化给养+旅游策源”的思路,秉承“认真经营每一份土地”的理念,成为延续文化根脉、提供持续价值的“城市运营商”。

为泉州旧厂房改造贡献“领秀”样本

老旧厂房记录着一座城市艰辛的创业历程,是城市文化的重要记忆。泉州拥有许多底蕴丰厚的工业遗存,与其在漫漫时光里闲置,不如将其盘活再利用,融入城市血脉和居民生活。领秀文旅无疑提供了很好的路径选择。

华灯初上,来到领SHOW天地,门庭若市,昔日的旧厂房留下了时代烙印,却不见了荒凉感,焕发出朝气蓬勃的生机活力,应接不暇的艺文活动每日吸引着数以万计的游客来此感受泉州的城市风华。

领SHOW天地原是38栋老旧厂房,为丰泽区“树脂工艺之乡”的美誉立功无数。而领秀文旅通过嫁接文化创意产业,充分发挥工业遗产优势,对工业建筑进行改造利用,让其重担时代发展重任,取得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

从文化旅游街、Q立方培训基地、妙街原创特区、创意办公区等配套的日臻完善,到“领SHOW万圣节”、“领SHOW跨年”、“妙街·他山市集”等口碑活动的不断锤炼,历经八年的沉淀,如今的领SHOW天地已成为泉州独一无二的商业IP、重要的城市文化旅游地标。

历史如烟,旧厂房承载的“树脂工艺之乡”为“全世界塑造快乐”的理念却一脉相承。而领SHOW天地带给泉州的,不仅仅是一个休闲旅游的目的地,而是推动老厂房改造再利用,以另类形态更好“活着”的借鉴样本。

从已被认可的领SHOW天地,到蓄势待发的大寺逅、泉州美食城,领秀文旅的实践生动说明,对工业遗存,最好的保护就是再利用。“二产变三产,黑色变彩色”的形象说法,道出了工业遗存在经济转型、产业创新、城市发展等方面存在的巨大潜力。当前,盘活泉州的老厂房是对存量资源的激活,也是给城市公共文化服务和文化创意产业做加法,这样的“腾笼换鸟”我们还需要再多一些。

“领SHOW跨年夜”等活动已成为深受市民喜爱的城市活动

将2.5产业雕刻成泉州二产、三产间的沟通人

2.5产业是介于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之间,集聚设计、研发、营销、商业服务等资源打造平台,助力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发展的生产性服务业。

时逢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期,积极发展2.5产业,构建优异营商环境,为人才、项目集聚培育土壤,已成为各大城市的普遍共识。领秀希望在旧的建筑物中雕刻2.5产业,最大化挖掘和提升城市既有物业价值,集聚经济要素,推动交易效率,深耕生产性服务,做泉州二产、三产间的连接者、沟通人。对此,领秀产业园便做了很好的示范。

走进领SHOW天地文创产业园,彰显人性化、开放性、简约气息的创意办公楼令人印象深刻,与高层写字楼不同,这里入驻的企业能够像熟识的邻居一样,为思维碰撞、跨界合作创造条件,每天都在上演“头脑风暴”。围绕入驻企业需求,园区每年精心策划有大咖讲堂、人才沙龙、创业大赛等200多场活动。与此同时,园区提供的不仅有可以马上拎包办公的设施环境、毗邻领SHOW天地的生活便利,还有人才、管理、融资、市场资源、产业配套等全方位服务,为创业者“降本增效”。

以泉州影像中心为例,园区不惜在寸土寸金的市中心辟出5000多平方米打造摄影棚,只为满足企业对影像拍摄的实际需求。园区的企业再也不用跑到北上广去找专业摄影棚拍摄,泉州影像中心就可以提供设备租赁、拍摄场地、经纪事务等一站式服务,而且面对创业者实行超低收费,甚至免费。

如今,领SHOW天地文创产业园已成为创业者的乐土,广告、文创、电商、互联网科技等企业纷至沓来,入驻企业达500多家,吸引超过1万名年轻人在这里创业就业,成为支持泉州经济转型升级的一支重要力量,在国家双创战略的实施及丰泽区创建国家双创示范基地的过程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先后荣获国家级广告产业园区、国家级众创空间、国家级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福建省示范创业创新中心、福建省文化产业重点园等上百个荣誉。

时逢2.5产业全面到来的时代,领秀文旅日前再传好消息,该集团宣布合作入股东海跨境电商生态圈运营有限公司。这也意味着,领秀文旅将泉州2.5产业发展的大旗竖立在了泉州跨境电商产业的高地上。

据了解,东海片区目前拥有300多家跨境电商企业,初具规模,但各自为政、形态松散,难以实现规模化、高端化。而领秀方案致力于锻造一个综合服务平台,汇集大批2.5产业的服务者,融入跨境电商的生态圈,提供营销推广、物流优化、跨境支付、人才培训、股权投资及平台开发与运营等系列服务,从而全面提升泉州跨境电商的产业实力。

“丰泽国际儿童时尚周”等每年200多场活动为海西国家广告产业园的入园企业提供了交流合作平台

2018 年“创响中国”泉州丰泽站暨海上丝绸之路国际数字商业创新节现场

坚守城市运营为“国企混改”探路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泉州市属国有企业已整合重组为五大国资集团,目前正积极探索“国企混改”,激活各类市场主体活力。

长期以来,满怀城市责任感的领秀文旅与党委政府步调一致,具备了和党委政府密切合作的能力。在坚守城市运营的道路上,领秀积极充当泉州乃至福建“国企混改”的探路者。

该集团历时一年的探索与磨合,目前已与泉州文化旅游发展集团(以下简称“泉州文旅集团”)有限公司率先达成实体合作,以国资控股形式联合成立文旅产业运营公司。双方将协同拉动泉州城市文化旅游业的新一轮发展。

“大寺逅”院落式酒店——泉州古城核心区旧厂房改造项目

泉州美食城——美食文化全感体验中心,一日玩遍百味泉州

为古城复兴提供“城市针灸”方案

在泉州市打造的“全域旅游”布局中,“古城”是最大亮点。而多年来,领秀文旅始终关注着古城的改造与复兴,其推崇的“城市针灸”方案,是一种以小尺度改造的城市更新模式,通过“点式切入”的方式进行小规模改造,触发周边环境的变化,进而激发活力,更新城市面貌。

今年的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古城要有古早味,打造“见人见物见生活”的古城3.0版本。而这与深耕文旅开发、深谙泉州文化的领秀文旅似乎不谋而合——随着出行观念的日渐成熟,人们规划出行路线时,除了考虑精品、经典路线,也更加注重旅行时休憩的品质,看重与在地文化的零距离接触。

如果你是游客,开启泉州古城之旅时会寻找:哪里能吃到原汁原味的泉州美食?住在哪里体验地道的闽南生活?又有哪个地方供你品学泉州城市文化?而答案,也许就在泉州美食城、大寺逅、鲤想学堂研学中心、【一杯咖啡在古城】城市咖啡小客厅计划等领秀文旅围绕游客吃、住、品、玩而精心谋划的项目里。在“古城复兴”计划里,领秀文旅全力支持,发挥重要作用。

这样一种布局,事实上是领秀文旅呼应“古城复兴”计划,对古城旅游资源的多维度统筹运作。从注重单个项目的升级打造,到现在以空间思维,在古城中央形成一块块类型各异、富有联动效应的功能板块,领秀文旅正全方位提升古城文旅生活所需要的品味和美感,为泉州城市提供美好生活场景,形成美好的生活氛围。

“仟禧汇”婚礼定制中心婚礼秀

构建连接城市与乡村的公共感受系统

发展乡村旅游是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也是泉州市打造全域旅游的一项重要内容。这其中,领秀文旅也是重要的推动者——在其构建的“大文旅”版图中,乡村旅游是一块重要的拼图。

泉州山林、水体、湿地、田园等自然资源禀赋,茶、瓷、木雕、惠安女、白鹤拳等古老工艺和人文风采深藏各(县、市)区。新的时代下,乡村旅游发展需要拥抱“文创”,无论是“+民宿”、“+设计”、还是“+非遗”等,都要求文旅融合发展,才能做出乡村振兴好文章。而领秀文旅不仅具有系统、专业的业务整合能力,还沉淀了良好的市场口碑和广泛的社会认可,在解码乡村文旅上具有先天的优势。

据悉,目前已有德化、泉港、晋江等县(市、区)在与领秀文旅积极对接洽谈,探讨合作事宜。领秀文旅将以泉州中心区项目为牵引力,在每个县市设置文旅联动,形成错位、良好的文旅场景闭环。

从领SHOW天地、仟禧汇婚礼定制中心,到大寺逅、泉州美食城,再到谋划全域文旅,细心观察的人会发现,领秀文旅所有的项目都是古城、新城错位化发展,互补性存在。未来,领秀文旅将覆盖城市生活、社交、文化感知的方方面面;通过各个项目的合纵连横,构建出城市精神感受系统、行为感受系统、视觉感受系统、消费感受系统、风情感受系统、经济感受系统,将城市延伸到乡村的全方位文旅业态连接成片,形成聚合效应,助力城市整体升级。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